两会评论团|“谜一样的东方精神”从哪里来

2018-03-19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滕瀚 黎星佩

  ☆两会评论团

  “谜一样的东方精神”从哪里来

  ■滕瀚 黎星佩

  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央军委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在全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的意见》,《意见》对传承红色基因的教育作出了具体要求和指导,强调要紧密结合新的形势任务要求,抓住事关永葆我军性质宗旨本色、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设置专题加强针对性教育和思想引导。

  今年两会期间,从一线带兵人到科研带头人、从基层普通士兵到院校教学人员,都纷纷就“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这一主题纷纷建言献策、发表看法,充分说明广大代表委员对这一主题的高度关切。

  其实,从2013年开始,习主席每年都会对继承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及传承红色基因相关主题作出指示,作为新时代指引中国军队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领航人,“红色基因”的传承问题始终成为他擘画强军兴军宏伟蓝图中的浓浓牵挂。

  1921年,因法租界巡捕袭扰,一场影响了中国近百年历史的会议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中国共产党正式诞生,这条小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自那以后,红色基因和红色血脉就在神州大地不断集聚、流淌、扩大、传承……

  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火硝烟淬炼磨砺了这支军队所向披靡、战无不胜的锋芒,更为它注入令对手尊敬、生畏的灵魂和血性。

  红色血脉在哪里?是井冈山、湘鄂赣,是大渡河、泸定桥,是平型关、阳明堡,是辽沈、平津、淮海,是上甘岭、长津湖……千里江山万里红,百年奋进立潮头。

  红色基因是什么?是夏明翰昂首挺胸,高唱国际歌奔赴刑场,临终前写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慑人篇章;是杨靖宇凭借钢铁意志,宁可以棉絮、树皮、枯草果腹,也坚决拒降的铁血精神;是邱少云趴在被燃烧弹打着的草丛中,以惊人意志保持沉默的坚定信仰。

  “谜一样的东方精神”从哪里来?就在于红色基因的传承;从胜利走向胜利;红色基因一直在血脉中流淌。

  陆军第81集团军军长黄铭代表在两会上发言说,要准确把握改革的前进方向,必须坚持传承好红色基因,关键是坚持不懈用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鼓舞官兵、激励士气、指导工作。“无论部队怎么改,军魂意识不能丢”,统帅一声令下,官兵闻令而行,从将军到士兵,打起背包就出发,没有一人迟疑。

  “番号变了,建制变了,驻地变了,隶属关系变了”,但永远不变的是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此,我们必须防止出现“忠诚基因”淡化、“战斗基因”弱化、“本色基因”退化、“原则基因”异化的现象,确保红色基因得到永续继承和发扬光大。

  正如习主席所强调的那样,“我军人民军队的性质永远不能变,老红军的传统永远不能丢,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永远不能改。丢掉了好传统好作风,就是自毁长城。”

  人民军队正在实现新的历史性变革,只有传承好红色基因,才能担当好强军重任。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