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搞贸易战要迎头痛击 中国绝非可割肉的肥羊!

2018-03-16来源:环球时报

  社评:若被迫与美打贸易战,就要打痛它

  据西方主流媒体报道,美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总统正在寻求对最高达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并将把目标锁定在科技和电信行业。报道称,那些关税可能“很快”就要开征。

  随着对被认为持对华强硬立场的蓬佩奥出任国务卿,美国对华贸易领域咄咄逼人的政策有可能加快出台,中美关系经历一轮紧张恐在所难免。

  中国需做好开展贸易报复的准备,这种准备包括具体策略上的,也包括心理上的。北京需对华盛顿搞一场大致对等的、态度上不上纲上线但做法上决不手软的“迎头痛击”。

  特朗普政府现在非常笃信能在气势上压倒中国,期待美提高中国产品进口关税是只赚不赔或者赚远多于赔的讨伐。上任一年多以来,特朗普在国际上四面发威,除了朝鲜半岛方向比较曲折,在其他方向大多进行得比较顺利。他四处出访获得超规格礼遇,还带回许多在美投资建厂或者购买更多美国商品的承诺。

  特朗普迄今为止没因对外奉行强硬政策吃什么亏,这会让他觉得自己是对的。所以他排挤掉了其团队中蒂勒森、科恩这样为数不多的“全球主义者”,把更多鹰派人物召进自己的班底。

  其实华盛顿有一点需要搞清楚,特朗普总统成功地树立了自己什么都敢干的形象,但他最好是用这个形象吓唬世界,不能真的“什么都敢干”。美国如果真与世界打大规模贸易战,它必将置自己于尴尬的位置。

  美国并没有真的从国际贸易中吃亏,美国至今仍是全球最发达的国家,处在世界从科技到金融的顶端。贸易逆差不是衡量美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唯一指标,而且减少贸易逆差主要得靠美国社会勤奋,面向国际市场需求做更大的开放与改革,而不是让外部世界为迎合美国利益做出改变。美国人觉得自己吃了大亏,是不讲道理的怨天尤人。

  对外展示一些强硬姿态、尽可能多地为美国捞一些利益,以此安抚选民的情绪,有利于自己竞选连任,这是特朗普能够做的。直到最近以前,应当说华盛顿总体上做得不错。

  然而做些威胁可以,但对抗是不能真搞的,因为一旦贸易战打起来,有点实力的国家没有哪一个会向美国屈服。比如中国,我们尽量避免打贸易战,不意味着会在美国真打到我们家门口时采取绥靖政策,反击势必发生。而与美国开打贸易战的国家,很多政治上承受贸易战的能力都高于美国,最后先撑不住的很可能就是特朗普政府。

  只要华盛顿的强硬政策导致美国吃一次比较大的亏,特朗普政府就将付出巨大代价。这个政府较之前美国政府更强势的唯一资源是特朗普的个性,它受到的真实掣肘实际上不低于以往的任何一届美国政府,民意支持也不高。它的冒进姿态掩饰不了它其实需要如履薄冰的现实。

  中国决不能主动做特朗普枪下的“出头鸟”,但我们块头大,决不能被当成可以割肉的肥羊,而要让特朗普确信,我们是一旦被招惹将会毫不犹豫还手的勇士。

  也许中美注定要“交一两回手”,帮助华盛顿彻底搞清楚“惹谁都别惹中国”的道理。一旦这样的挑战直抵阵前,就让我们坦然接受它好了。★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