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航母在南海演练反潜 美媒暗示针对中国核潜艇

2018-03-16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魏云峰

 

  【环球网军事3月16日报道】香港《亚洲时报》14日称,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与日本海上自卫队“伊势”号直升机航母在南海进行大规模反潜防空演习,背后隐藏的目的是“向正在该海域扩建岛礁和部署军力的中国发出警告”。

  美国《星条旗报》称,从11日开始,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和“韦恩·罗迈耶”号宙斯盾驱逐舰与日本“伊势”号直升机航母举行联合演习,以“加强长期盟友之间的海上协同作战能力”。报道强调,“这已经是本月以来美日舰艇第二次举行大规模反潜演习,不同的是这次是在南海”。本月早些时候,来自美国和日本的多艘驱逐舰在关岛海域举行大规模演习,其中包括反潜、水面战和实弹射击等不同科目。由于常年部署在日本的第七舰队“里根”号航母正在维修,美国不惜从位于本土的圣迭戈基地千里迢迢抽调隶属第三舰队的“卡尔·文森”号航母远赴西太,向盟友表明“美国存在”。

  据介绍,“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由驱逐舰和舰载机组成完善的多层反潜网。日本“伊势”号直升机航母同样将反潜作为主要作战使命,可以搭载多架重型反潜直升机,执行水下探测和攻击任务。此前美国《外交学者》网站称,南海的大片深水海域为潜艇提供了极好的掩护,中国核潜艇主要通过南海突破岛链封锁,进入太平洋和印度洋开展巡逻。因此美日在南海的联合反潜行动意图明显。

  尽管日本海上自卫队宣称这次联合反潜演习不针对“任何特定目标”,但媒体普遍认为矛头直指中国。《亚洲时报》认为,“卡尔·文森”号不久前刚历史性访问越南港口,随后又高调与日本在南海举行反潜演习,是对中国的警告。《星条旗报》称,中国近年来持续在南海推动人工岛礁建设,并在这些岛礁上部署各种军事装备,“让周边国家感到不安”。分析人士认为,南海是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海上交通要道,美国和日本均担心中国借助人工岛礁控制这条交通命脉。共同社称,这是去年6月以来日美首次在南海实施训练,旨在“牵制建设人工岛、推进军事基地化的中国”。▲ (魏云峰)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