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9运输机部队唯一女机长:离地三尺,不分男女

2018-03-09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空军运-9运输机部队的唯一女机长、特级飞行员陈金兰,巾帼不让须眉,振翅云天展英姿,今年“三八”妇女节前夕被表彰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离地三尺,不分男女”

  陈金兰率机组执行大航程远海训练任务。刘畅 摄

  初春清晨,暖日清风氤氲着巴蜀大地。

  “轰隆隆……”轰鸣声中,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师一架运-9飞机机头高昂、双翼舒展,威风凛凛刺向天际……

  脸庞清秀,双眸晶亮,39岁的女机长、特级飞行员陈金兰稳稳坐在主驾驶位置,操控飞机穿云破雾,窈窕的身形与素有“中国大力神”之称的国产中型运输机形成强烈反差。

  “离地三尺,不分男女!”面对记者采访,陈金兰剑眉一挑,爽朗地笑了。从17年前航校毕业分到部队那一天起,她便以刘晓莲、岳喜翠、程晓健和刘文力等优秀女飞前辈为榜样,传承战斗精神,建功祖国蓝天。空军第七批女飞行员共22名,涌现出刘洋、王亚平两名航天英雄,至今还有17名姐妹翱翔在一线作战部队的天空。陈金兰这名来自重庆的“辣妹子”,作为该批女飞行员之一,成长为全军唯一的运-9女机长。

  “离地三尺,不分男女”绝非口号。2015年6月那场未知条件下的实兵拉动演习,陈金兰至今仍刻骨铭心。警铃拉响,她和机组人员冲上飞机准备滑出时,才获知飞赴的机场和任务。更严峻的考验紧随其后,飞行中机组突遇雷暴天气!

  “结冰!”“结冰!”语音告警骤然响起,红色信号牌急促闪烁,机组迅即向地面指挥员请示上升高度或改变航向。“所有飞机都已调开,你们可根据雷达显示情况绕飞。”但地面指挥员命令下达那一刻,雷达显示屏上却是一片预示危险天气的红色,几乎没有可绕飞的航路。机组人员立即打开除冰设备,严格保持安全高度和速度,小心翼翼爬升,勇敢冲出结冰区域……

  远程奔袭、空运、空投……演习持续了三天两夜。任务间隙,陈金兰实在太累了,就在机舱里铺上垫子打个盹。“感觉就是在作战,在打仗!”她坦言。那时,她改装运-9飞机刚一年多。

  陈金兰奉命改装时,是运-7机长,同批改装的都是运-8男飞行员。运-8和运-9许多系统相似,从未飞过运-8的她,要面对更大的跨越和挑战。

  把年幼的儿子托付给家人,她每天吃住在飞行大队,与大家一道钻研驾驶技艺,背记每个电门、每个部件的操作使用规程,飞行前虚心向老飞行员请教技术要点,试飞后一丝不苟地总结记录驾驶体会……

  “战场不分性别,打仗只认实力!”操控运-9,飞行员腿部和上肢力量必须达到硬指标,身材娇小的陈金兰加强日常力量锻炼,模拟飞行时用心体会蹬舵力量,飞行中边纠正偏差边总结操控力度。一年后,她顺利完成改装,经历数月严苛训练又通过了机长考核。“很多男飞行员没有做到的事,陈金兰做到了!”战友们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2016年盛夏的一个夜晚,陈金兰率机组进行夜航训练。天气突变,座舱外雷声滚滚,刺眼的闪电划破夜空,大侧风刮得飞机“哗哗”作响。“相信仪表,相信我们机组成员的默契配合!”陈金兰沉着冷静,握紧驾驶杆保持飞机状态,有条不紊明确机组分工。

  夜空中,机组成员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摸索着穿云下降,300米,200米,100米……就在飞机下降到高度60米时,仅相距1公里的跑道呈现眼前。陈金兰驾飞机对准跑道稳稳降落后,所有人衣服都被汗水浸湿。

  “特情不会因为我是女机长就照顾我,越飞越觉得能力提升的空间大。”陈金兰进行模拟机针对性训练时,注重设置高原机场起降发动机停车等难点特情,研飞极限数据,每次飞行训练都琢磨怎样更有利于实战。

  奋飞,砥砺铁翼锋刃。振翅翱翔中,陈金兰和战友们创造了运-9实战训练史上的一个个“首次”。入伍21载,她安全飞行4500余小时,能飞5种机型,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荣获空军飞行员银质奖章,出色完成重大任务数十项。今年“三八”妇女节前夕,她被表彰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前不久,陈金兰和战友们成功执行运-9长航时、远距离远海机动训练任务。披着薄雾,数架飞机跃上云端,飞向祖国南海上空。陌生的战场环境,全程考验着飞行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穿云破雾数小时,当碧海蓝天间的美丽岛礁映入眼帘,陈金兰热血沸腾、豪情满怀:“捍卫祖国神圣的海空,中国空军女飞行员来了!”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