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锻造打仗干部
陆军依托500个历史荣誉营连创建干部见习锻炼基地

2018-02-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达 时景忠

    中青在线徐州2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达 通讯员 时景忠)今天上午,陆军在特种作战某旅举行“陆军干部见习锻炼基地”揭牌仪式,标志着陆军依托500个历史荣誉营连创建的干部见习锻炼基地正式成立运行。

    据陆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党增龙介绍,陆军将每年分期分批组织9000名毕业学员、4000名预提连主官、1500名院校科研机构干部和500名战区级单位机关干部到500个历史悠久、战功卓著、全面过硬的历史荣誉营连见习锻炼,发挥红色资源的育人功能,“让忠诚基因、战斗基因和作风基因融入干部血脉。”

    据了解,这次选定的500个历史荣誉营连中,145个是红军营连,370余个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等战役战斗,其中471个营连被授予过荣誉称号。

    陆军政治工作部干部局局长史晓峰表示,当前80后、90后干部成为基层干部主体,多数同志没有士兵经历,普遍缺乏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学习,缺乏对党的优良传统的深入了解,缺乏艰苦环境和复杂斗争的锻炼。安排干部到见习锻炼基地接受红色传统熏陶,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陆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政策制度上保证“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落地见效。

    针对各类干部的短板弱项,陆军量身定制了见习锻炼方案。毕业学员按照集中培训1个月、当兵锻炼两个月、岗位实践3个月的“1+2+3”模式,以士兵身份参加军事训练、政治教育、站岗执勤等日常工作,接受党史军史、优良传统、战斗精神等教育,学习组训施教、按纲抓建、带兵育人的基本方法,打牢知兵爱兵的情感基础,缩短岗位适应期;预提连主官代理连队副职1个月,全面参与连队领导工作,系统学习掌握连队日常管理、政治教育、军事训练、骨干培养、支部建设等方面的经验;院校科研机构干部先当兵锻炼1个月,再代理营连副职5个月,切身参与练兵备战、体验基层生活、感悟优良作风;机关干部主要通过半个月的当兵蹲连改进工作指导方法、转变工作作风。

    “见习锻炼让我补上了当兵这一课,打通了首次任职‘最后一公里’,增强了迈好‘官之初’的信心。”2017年夏天到“红三连”参加见习锻炼的陆军某旅新排长李涛说。

    此外,陆军还要求建立督导、考评、管理机制,使之制度化、常态化,保障干部见习锻炼工作健康持续发展,努力造就一大批忠诚可靠、素质过硬的新时代陆军干部,为加速陆军转型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