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就是全湛江都在找的英雄水兵!

2018-02-01来源:中青军事发布

  这两天,一段小视频在湛江市民的朋友圈和微信群里大量转发,与视频一同传播的,还有无数点赞正能量的短评:“感谢这名下水救人的水兵!”“ 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永远是英雄子弟兵!

  让我们先来看看这段视频:

  从画面中可以看到,大量群众聚集在渡船甲板喧哗,几名工作人员正穿救生衣准备救援,不远处的海面,一名落水者载沉载浮随波逐流,已看不到任何挣扎求生的动作。就在这与时间赛跑的焦急时刻,从视频主视角右方的另一艘渡轮上抛下来一个救生圈,一名毫无护具的黑衣男子随即跃入海中,奋力向落水者游去(1分26秒)。经几名救援人员的合力托举,落水者头部露出水面,最终被推上前来支援的摩托艇(3分11秒)。

  据微博湛江区域运营官方账号@半岛湛江TSAMKONG 报道,视频的拍摄地点为湛江麻斜渡口,时间为1月28日上午10点半左右。落水者被送至岸边后,湛江边防支队特呈岛边防派出所官兵与黑衣男子一同对落水者进行了心肺复苏并送往医院抢救,救人英雄留下手机号码后离开, 落水者当天下午已脱离生命危险

  获知落水者转危为安,人们心中放下了一块大石头,但不约而同地产生了一个新的关切:救人的英雄是谁?我们在找他!

  就在湛江市民和当地媒体全城疯狂寻找救人英雄的同时,南海舰队某军港码头导弹护卫舰衡阳舰,一名浑身湿透的水兵低调地归队销假,正用一个热水澡洗去冬日海水的凉意。他脑子里想着的并不是刚才那惊心动魄的现场,而是下午还要和工人一同对装备进行保养和检修,他没有声张,立即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去……

  航行中的衡阳舰(资料图)

  1月29日上午,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保卫科科长刘世超接到麻斜街道办热情洋溢的来电,对衡阳舰战士英勇救人的壮举表示感谢, 这时人们才知道了英雄的名字——李祥城

  29日下午,麻斜街道办、村委会、渡口管理所领导一行来到衡阳舰送上锦旗。“南海舰队”微信公众号小编也来到现场,对救人英雄李祥城进行了专访。在李祥城班长的亲口叙述中,当时紧张杂乱的场景逐渐变得清晰:

  “南海舰队”(以下简称“南”):李班长,请您先介绍下自己。

  李祥城(以下简称“李”):我叫李祥城,江苏连云港人,1984年出生,2003年入伍,现在是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衡阳舰的主炮班长。

  :那天外出原本是想做什么?

  :那天外出本来是准备出去看看医生拿点药,身上有点过敏,不太舒服。

  :当时您是怎样发现落水者的?

  :我是到上面去给我家属打个电话,渡船有三层甲板,顶上的那层信号比较好。打完电话之后,因为职业习惯,我观察了一下海况和渡船的情况。这时我发现对面渡船上的人都在回头看海面,听到喊声“有人落水了”。我顺着角度看过去,海面上有个人,只能看到头,而且脸朝下,手脚没有任何动作,但是我无法判断是否已经没有生命迹象了。我就马上下来,碰到我的战友刘海军,我一边告诉他有人落水了,一边脱掉上衣,他递给我一个救生圈。

  :您在甲板上看到有人落水的时候就已经决定要去救人了吗?

  :当时我第一反应是这个人在海里的时间越来越长,3到5分钟已经相当危险,必须马上救援。我在甲板上已经观察到当天的风速比较小,唯一不确定的是流向,因为在海域在出海口附近,流向不好判断。

  :能讲一讲救援的具体过程吗?

  :为了防止落水者被卷到船底下,对面渡船正在紧急倒车,我看到已经有渡船的员工在穿救生衣准备下水了。 我没穿救生衣,把救生圈抛到落水者附近,跳到海水里迅速游过去,这样可以减小游泳的阻力,加快救人的速度。接近之后,我把落水人员面部朝上翻上来,将后脑勺托出水面,帮助他吐出海水,保持呼吸畅通。两名渡船员工游了过来,把救生圈推给我,让我左手划救生圈,右手保持落水者平衡性,往渡船方向划去。在这过程中,附近3艘快艇向我们接近进行营救,我们一起用力将落水者推上了快艇,送到了岸边。

  ▲李祥城(黑衣者)和边防部队官兵为落水者实施心肺复苏,图片截自湛江边防支队特呈岛边防派出所手持执法记录仪视频

  :落水者上岸后状态怎么样?

  :当时他已经昏迷,失去自主意识了。岸边有边防部队的官兵,我们马上将落水者转运到了警车上,全程进行了不间断的心肺复苏。落水者肺里吸入了很多积水,口吐白沫,我们一边按压,一边清理他的面部,一边呼喊鼓励他大口呼吸。送到医院后,因为我要回单位,就给边防官兵留了个号码,他们当天下午发短信告诉我落水者已经脱离危险了,我知道后很高兴。

  ▲在前往医院的路途中,李祥城(黑衣者)和边防部队官兵一直持续对落水者进行按压,图片截自湛江边防支队特呈岛边防派出所手持执法记录仪视频

  :据了解,当天的气温还是比较低的,您在下水前对救援和自身安全有充分的信心吗?

  :我游泳是分到支队来之后强化训练学的,支队每年夏季都会组织游泳训练。我是舰上的安全员,游泳技能还可以。去年护航前(注:衡阳舰参加执行了第25批护航任务),舰上进行了急救常识的培训,我们护航回来,还专门搞了一个比武,没想到这次心肺复苏的知识就用上了。 当然当时没想这么多,先救人最要紧

  :向您致敬!最后问一下,后来您去拿抗过敏的药了吗。

  :(笑)没顾得上,想到下午还要和工人一起搞检修,就赶紧回来了。

  麻斜街道办人大主任符涛介绍,事发当天,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他们立刻通过边防官兵提供的号码联系到了李祥城。但李祥城一再强调, 救人是分内之事,不需要宣传表扬。随着救援现场的小视频越传越火、市民和媒体对救人英雄的身份越来越关注,他们决定与支队保卫科取得联系,对海军战士勇救落水民众的正能量行动进行褒奖。来到衡阳舰,听到李祥城讲述救援的详细经过后,他们称赞不已,给出了八个字的评价——

  教育有方,训练有素!

  当得知自己已经成为新闻人物时,李祥城腼腆一笑:“咱们当兵的嘛,看见群众落水了,就会本能地想去救人,从没考虑过出名挂号的事。”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英勇救援,共谱鱼水情深!

  文字:陈润楚、刘畅平

  图片:王杰、吴亢慈

  来源:南海舰队(ID:nhjdgzh)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