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大国地位!中国必须增强可靠的核威慑能力

2018-01-30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显荣 杨敏

  铸造国家安全战略支柱的海外样本

  ——美俄等核大国强化核威慑的主要举措及启示

  ■李显荣 杨敏

  引言

  美国国防部拟于2月发布新版《核态势审议》报告。而美国媒体《赫芬顿邮报》1月12日在其网站披露了该报告的一个草案版。该版报告内容显示,特朗普政府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强化美国核武库,这引起世界广泛关注。其实冷战结束以来,美俄等核大国核武器数量虽然大幅削减,但仍然没有放弃核威慑思想,核力量依然是国家防务的战略支柱,是国家安全的战略基石。这些国家不断调整核战略,不断提高核武器的质量,更加注重突出核力量的威慑与实战运用。

  推动核力量现代化,夯实核威慑基础

  核武器是威慑理论的物质基础,要使威慑可信,就必须保持核武器的现代化水平。在这个问题上,各核大国都不惜投入巨资。外媒披露,美国新版《核态势审议》报告将会提议重启陆基中程导弹和海基核巡航导弹研制项目,这不过是美国增强核力量的冰山一角。为实现“三位一体”核力量整体升级,美国目前正在研制的核武器包括B-21战略轰炸机、“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新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新型空射巡航导弹、新型潜射弹道导弹和B61-12核炸弹六个主要项目。据美国新版《核态势审议》报告估算,美国要在未来30年维持核军备及实现其现代化,需耗资逾1.2万亿美元。俄罗斯虽然近年来在常规武装力量方面与美国差距在不断拉大,但俄罗斯始终强调要在核领域与美国保持势均力敌,对于核武库的维护和更新,在经费上给予倾斜和优先保证。俄罗斯核武器现代化项目主要包括建造“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亚尔斯”和“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等先进武器,其计划现役陆基核力量中新武器装备的比率在2021年前达到90%。近日,法国政府宣布更加重视依靠战略核力量维护国家安全,未来5年将加强其核威慑能力建设,2018年国防预算将增加18亿欧元,用于更新和完善其海基和空基核打击系统。为使核武库的现代化始终保持在一个高水平,美俄等核大国还在积极开发模拟核试验和亚临界核试验技术。此外,美俄都在加速研发及部署小型核武器,藉此,美国提出要拓展核方案的灵活性将低当量核武器纳入核打击选项,俄罗斯则提出了有限核打击的作战思想。可见,有核国家并未因高新技术武器出现而忽视核力量建设,拥有一支核力量很重要,保持核力量的现代化水平,防止核力量空洞化同样重要。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任编辑:何明】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