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印度烈火5对华威胁有限 中国优势太大

2018-01-26来源:环球网军事

  【环球网军事1月26日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25日报道,印度成功试射"烈火-5"弹道导弹,不仅引发中国媒体关注,在整个地区也引起一定反响。新导弹射程为5000至6000公里,部署在印度南部基地,射程几乎覆盖中国全境。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指出,一些报道称,"烈火-5"射程可达8000公里,但未获证实。"烈火-5"的出现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从射程来看,"烈火-5"介于洲际弹道导弹和中程弹道导弹之间(美国和俄罗斯认为,洲际导弹射程至少为5500公里)。"烈火-5"为机动发射,采用固体燃料,与第一次发射相比,大大提高了印度核力量的稳定性。据一些中国媒体报道,部署这些导弹是"破坏稳定"之举。

  但各界可能夸大了"烈火-5"对中国的威胁。印度能够阻止潜在敌人实施核打击和核敲诈,但无法指望核武器来应对来自中国的非核威胁或巩固自己在地区冲突中的地位。中国在战略武器方面的优势仍是压倒性的。与印度相比,中国弹道导弹在多样性和先进性上遥遥领先,而且研发和制造核弹的经验要丰富得多。

  中国拥有大量高精度非核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可使敌人无力反抗。此外,中国已拥有导弹预警系统,而且在建立反导防御系统方面取得的进展要远大于印度。

  中国和巴基斯坦只是印度发展核武器的部分因素。印度明确表示,将拥有核武器、洲际弹道导弹和核潜艇视为大国地位的必要标志。印度是世界第二人口大国,不久的将来还会成为世界第二大或第三大经济体。印度人认为,印度将来会获得大国地位。

  有数据表明,印度在研制射程超过"烈火-5"的弹道导弹,射程达1万多公里。这些导弹对遏制中国和巴基斯坦毫无用处。

  鉴于印度核力量目前的发展状况,亚洲国家之间亟需建立战略武器方面的对话。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地区国家陷入毁灭性的军备竞赛,才能保障安全。开展这种对话可借鉴俄美积累的丰富经验。或许,俄罗斯可以在建立对话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