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配”业余队 目标“职业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4-03-13作者:郭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资格赛5战全胜1球未失闯进足协杯正赛的上海长宁三菱重工,有着比普通业余球队更高的追求:最终成为职业球队,和申花、海港、嘉定一起,构建上海足球的职业版图。

    “我们最开始就是个企业队,我当时是市场部负责人,就是把公司的领导、员工、家属组织到一起踢球。以前我们赢一场球太难了,一年也赢不了多少场比赛,甚至一年只赢一场球,不过大家对于足球的热情从来没有改变。”俱乐部理事长张子钦说:“这中间有一个节点,就是公司成为上海申花队的顶级赞助商,这让我们开始思考,我们是不是也可以把自己这支企业球队搞好。”

上海长宁三菱重工队的终极目标,是为上海足坛再增加一支职业球队。今年足协杯征程,是检验这支业余球队战斗力的最佳舞台。

    2019年,上海长宁三菱重工队升级进入上海市超级联赛;2020年,俱乐部正式在上海市长宁区民政局完成注册;从2020年至今,上海长宁三菱重工队各获得两次上海市超级联赛冠军、上海“陈毅杯”冠军,并在去年和前年参加了中冠联赛。

    尽管已在上海地区的业余联赛站稳脚跟,但球队始终将企业作为底色板:球队目前有6名球员和2名管理人员仍在企业任职,主教练朱建敏说,这是目前球队当中“最辛苦的人”:“我们的目标是冲击职业联赛,所以在公司还有职位的球员现阶段会非常辛苦,他们一方面要按职业球员的要求进行训练,还要照常上班,这是个很大的挑战。”

    担任边锋的队长沈佳豪,在公司负责江苏地区的产品营销和项目落地工作——他是球队身兼两职的典型代表。“我会尽量把工作安排在训练之外的有限时间内完成,公司对我们球员的充分理解,让我们在工作之余还有时间去追逐自己的足球梦。”沈佳豪说:“我们几名在公司任职的球员从来没有参加过足协杯,这次是我们第一次代表球队参加中国足球的顶级杯赛,我们每帮助球队赢下一场胜利,都是在俱乐部发展史上留下属于自己的印记。”

    除了按照职业化的高配标准进行训练和比赛,“上海元素”亦是这支球队不可忽视的亮点——队内一半以上的球员是上海本地人,在场上比赛时很多球员都会使用上海方言进行交流,前不久比赛休息期间他们还会聚在一起收看《繁花》。

    “我们是一支极富上海元素的球队,这是我们的特色,因为足球本身就是一个地区性的运动项目,我们队里很多球员都是申花球迷,从小就是看申花的球长大。”张子钦说:“现在俱乐部引进了日本的相关团队辅助青训工作和运营工作,球队还有计划在日本组建一支B队,为球队的一线队输送新鲜血液。从实际情况来看,依靠企业力量冲击职业联赛是可行的,但如果想达到更高级别联赛标准,少不了政府和社会力量的支持。我们现在要做好一切准备,等待冲进职业联赛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