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湾区,用青春擦亮“中国制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4-09作者:刘芳

中青报·中青网 记者 刘芳

勇闯专利“无人区”,用核心技术改变一个行业;花10年时间实现学生时代为普罗大众点亮科技之光的夙愿;立志让“中国智造”机器人走入寻常百姓家……这是一群给中国的先进制造业带来“思考大脑”的年轻人,这是一群充满梦想用青春擦亮“中国制造”招牌的年轻人,他们都来自深圳的制造业企业,他们正在用自己的青春为深圳“制造”走向“智造”贡献力量。

来自最新的权威数据显示,2022年深圳市规上工业总产值4.55万亿,连续4年居全国城市首位;全部工业增加值11357亿,总量首次跃居全国城市第一。亮眼的数据背后,是深圳一直以来对先进制造业的重视和投入。

2023年深圳政府工作报告列出的十个方面重点工作中,“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排在首位。

在全球领先的目标下,来自深圳的比亚迪、华为、OPPO、光峰科技等一大批企业,正在向世界级迈进。高度市场化的体制和机制、巨量的研发投入和人才队伍,是深圳用技术创新保持企业竞争力的法宝。

发明专利全国前三的背后

目前,市面上一些折叠屏手机迭代了多次,屏幕依旧有明显折痕。为了消除折痕并且让折叠屏手机重量轻于普通平板手机,OPPO的年轻工程师们勇闯专利“无人区”,一部概念机中就包含了122项专利布局,其中核心专利12项。

OPPO首席产品官刘作虎告诉记者,当前,OPPO在全球范围内拥有6大研究所和5大研发中心,研发人员超过一万人,其中包括全球顶级的结构工程师团队。“我们致力于打造工程师乐园,培育创新乐土,正是在这样的沃土中,技术创新才有了支撑”。

为了解决“超光影图像引擎”这一技术难题,OPPO投入了大量算法研发人才。在OPPO的结构工程师名单中,有行业内被称为“AI算法大师"的张磊、罗俊等名人,也有许多年轻的工程师为自研芯片发挥了巨大作用。

为了提升手机影像算力,OPPO通过自研芯片马里亚纳 X和4纳米移动平台所提供的算力支持,替换了之前手机中存在了十几年的ISP计算方式。在此之前,传统ISP计算对影像降噪和去色彩重建效果已经达到极限,OPPO用人工智能计算开拓出了计算影像的新可能。

当前,OPPO三大核心技术——马里亚纳自研芯片、潘塔纳尔智慧跨端系统、安第斯智能云正稳步推进,为企业发展筑牢技术底座。在2022《专利合作条约》(PCT)国际专利申请数量排行榜中,OPPO全球排名第6位,连续四年跻身全球前10。2018年至2021年,OPPO发明授权专利数量连续四年保持全国前三。

点亮科技之光

10年前,郭祖强还是清华大学电子与科学技术专业刚刚毕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10年后,90后郭祖强已经成为深圳科创板企业光峰科技上市招股书中披露的核心技术人员之一,并获得年度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励青年科技奖、深圳专利奖等诸多荣誉。

10年时间,郭祖强作为公司核心业务激光光学引擎的研发负责人,参与和主导了激光显示技术迭代和产品开发,主要包括激光电视、激光电影和激光商教投影三大系列光学引擎的开发和产业化,工作至今,以其为主要完成人申请的专利共计358项,已授权专利246项。

而让他更自豪的是,曾经在学生时代立志用科技之光改变人们的生活,在10年后的今天,正在逐步实现。

2016年,郭祖强负责主导开发业界首款万元以内的激光电视光源项目。在此之前市场上的激光电视都是上万元一台。通过技术的创新和突破,让产品成本降下来,才能推动创新技术更快大众化。郭祖强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当年该项目开发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为了优化光源,团队成员每天泡在实验室做测试。

“刚开始的时候距离目标很远,大家去优化每一个组件,一点一点做上去,实验结果不断提升,越来越接近设定的目标值,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整个过程体现得淋漓尽致。”郭祖强说。

激光电视产品获得成功后,郭祖强又马不停蹄地带领团队开始了激光放映机光学引擎的攻关。2019年,光峰成功研发出了激光数字电影放映机C5,并通过了好莱坞数字电影倡导组织(DCI)认证,打破了国外企业一直以来对电影放映机的垄断,实现了中国数字电影放映关键设备零的突破。

让“中国智造”机器人走入寻常百姓家

2012年,在花完两三千万元启动资金,又卖掉自己在深圳的两套房子后,周剑和他的团队终于在人形机器人的关键部件——伺服驱动器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获得多项发明专利,领先国内服务型人形智能机器人行业水平。2012年3月底,周剑注册公司“优必选”。公司生产的,被命名为阿尔法一代的人形机器人,拥有16个关节自由度。

之后,优必选又经历了几次浮沉,终于在2016年,伴随着春晚上540台阿尔法一代机器人的方阵,成为网红公司,是中国人工智能行业里的独角兽企业。

今天的优必选无论在规模、体量还是销售上,都已经赶超日本、美国以及欧洲的机器人公司,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公司的“科技范儿”。

90后的罗秋月,两年前从法国最好的工程师大学之一——南特中央理工大学博士毕业后,就归国加入了优必选科技。她和团队正在攻关研发Walker机器人的持续更新迭代。

让她倍感自豪的一个工作经历是,沙特计划耗资5000亿美元打造的旗舰经济区项目NEOM新未来城目标容纳900万人,是沙特 “2030愿景”计划中的一项工程,NEOM新未来城定位为充满科技的未来城市。优必选Walker X作为全球唯一能够量产交付的大型人形机器人,被沙特NEOM新未来城选中。

2022年首批Walker X出口到沙特NEOM新未来城,将作为第一代大型人形机器人“市民”,为当地提供递送咖啡、浇花、按摩、垃圾分类等智能服务。

人形机器人的门槛较高,一直以来,在消费领域国内鲜有知名品牌。而世界知名机器人,如法国的NAO、日本的Pepper,其动辄上万或百万元的售价,让众多消费者望而却步。优必选阿尔法一代的出现,将人形机器人的价格带入了千元级消费领域,而这其中的关键要素就是周剑“死磕”了近五年的伺服驱动器。

作为优必选的创始人兼CEO周剑,他的愿望是,可以让人形机器人,走进普通家庭。

责任编辑: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