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条分享帖,带你发现生活中的性别语言暴力

澎湃新闻  |  2023-03-23作者:澎湃新闻记者陈志芳 卫瑶 实习生马逸欣

“穿这么短的裙子,一看就是不正经的”

“身高不过 170,约等于残废”……

上述性别语言暴力广泛存在于日常生活中,前者诋毁女性,后者贬低男性。这类暴力形式,不一定有直接的暴力内容,而是通过谩骂、嘲笑、侮辱等歧视性的口头或书面语言,对特定性别进行精神和人格伤害,实施暴力攻击。

女性,往往是性别语言暴力中更大的受害者。近期,针对女性的极端性别暴力事件就接连出现,其中均有语言暴力的存在,比如粉色头发女孩郑灵华遭遇大规模网暴而抑郁离世,以及几所高校发生的“男生造女生黄谣”事件。

我们爬取了豆瓣话题“作为女性,你都经历过哪些语言暴力?”下的 1017 条有效回答,共有 16 万余字,来观察女性在生活中遭受的性别语言暴力。

性别语言暴力充斥在生活的每个缝隙

在 1017 条回答中,网络平台,成为性别语言暴力的高频发生地——近一半回答都发生在微博、抖音、淘宝等网络平台。网友 @刀 在这发现,她好友的健身照就引来了性骚扰者,网友 @晨沐沐 也注意到,有人评论一名女健身教练的照片为“没胸还袒胸露乳”。

“针对女性的语言暴力是性别暴力(Gender based violence)的一种体现,是通过语言对女性实施的偏见、歧视和攻击。”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女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琴告诉澎湃新闻,她指出这是一个系统性、结构性的文化问题,而到了网络时代,女性更容易被凝视和物化,更加多样的网络性别暴力形式出现了,比如此前的粉色头发女孩因网暴而自杀。

公共场所的语言暴力更容易被注意到,学校、家庭等熟人场所则更加隐蔽,但危害力可能更大。

学校本应是传达正确、科学的性别观念的地方,却成为性别语言暴力的重灾区。网友 @北城以朽 在送妹妹去读初一时,其妹妹的班主任就说:“其实女孩子读书读得差不多就行了,更重要的任务还是帮家里好好培养弟弟”。

我们还会发现,随着时代的变化,语言暴力主体出现了新的角色。有网友指出人工智能存在的性别偏见,还有搜索引擎联想词的不友好。

一些隐含暴力的载体则是长期存在的,比如固有词汇。中文语言里,“恶露”形容的是女性生产后子宫复旧排出的内膜和血液;英文语言中,hysterical (歇斯底里)的词根是 hyster(子宫)。

专业能力、外表打扮,是重点“扫射”对象

这些语言暴力通常面向更广泛意义上的女性,但也会有特意指向女同学、女同事等具体角色的语言暴力。

面对广泛意义上的女性,语言暴力的“扫射”范围几乎涵盖了女性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婚恋生育、身材长相、年龄乃至性生活。婚恋生育是主要的攻击方面,比如“祝福女性就是嫁人”“有了固定炮友真的不需要女朋友或者老婆”“住在合租房好高骛远,天天做梦嫁入豪门”。

即使是代表女性权益的 3 月 8 日妇女节,也曾在“女生节”“女神节”“女王节”等一众称呼中,成为定义女性年龄、容貌等条件的又一工具。此前关于“女生节取代妇女节”的讨论中,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沈奕斐就撰文写道,从妇女节到女生节,背后是通过年龄、容貌、性、生育等条件把女性分为三六九等,在分等的过程中形成了隐性歧视,即年轻漂亮的“女生”被放在了等级最高的位置。

在 1017 份回答中,当具体到不同女性的角色时,语言暴力的侧重点略有不同。根据豆瓣网友的回忆,女性自学生时代就被质疑学习能力,网友 @入土 在获得初中物理竞赛省级一等奖时,物理老师当着她的面说可惜是个女孩。另外,诸如“女生喜欢写代码?我真想不通”“你们两个真没用,怎么连女生都考不过”“女生是学不好立体几何的”等质疑比比皆是。

等到了职场上,不同角色的女性会遭遇不同的语言暴力。女领导会被质疑性格问题,比如太过“bossy(专横)”,女应聘者会被质疑年龄,对女司机的刻板印象依旧普遍存在。

女性生理期也常被当作一种“见不得人”的存在。网友 @heyWilly 在坐出租车时看到“有月经、抽烟、喝饮料、吃零食等坏习惯者自重”,网友 @Element 向公司领导建议在妇女节向员工发全年卫生巾作礼品时,领导的回应是“这怎么行,这传出去别人怎么说公司”。

在这些回答中,还有一些语言暴力直接指向的是性别本身,像是“女儿是外人”“只有女的才会给差评”“一个学院的院长?找什么女人找不到?为什么要去性侵一个女学生做百害而无一利的事?”

上述的种种话语,无不昭示着语言暴力的存在方式。数据显示,贬低、刻板印象和污名化是常见的性别语言暴力形式。

王琴指出,这些语言暴力会削弱女性的自信心,限制女性的发展空间,女性身心进而遭受创伤,“寒蝉效应”会出现在女性群体中,甚至引发悲剧后果。

性别语言暴力,隐蔽而难察觉,有时甚至连攻击者都不自知。只有意识到和分辨出性别语言暴力的存在,我们才能去拒绝、改变它们。如何判断一句话是否有歧视性语言?联合国推出的《中文性别包容性语言指南》就指出,可以通过转换句子提及的性别来识别,比如将“女强人”转换成“男强人”。

而这种方式同样可以使用在上述语言暴力中,试想一下“某女生像男生一样,斤斤计较”“女人帮忙做家务”“男博士是介于男女之间的第三个物种”,这些转换性别后的话语脱离了社会的主流叙事,更能令人意识到原本句子的问题。

“面对性别语言暴力,需要增强公众的性别意识,普及性别平等教育,尤其需要强化青少年的性别意识,清晰辨析和抵制性别语言暴力。”王琴说,此外,应加强对性别语言暴力的监管,尤其是那些在网上广泛传播的语言暴力,要完善具有性别意识的网络安全法规。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