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新型水产养殖杀菌剂 济南大学团队获“挑战杯”金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3-23作者:邢婷 刘珂珂 卢佩瑶

通讯员 刘珂珂 卢佩瑶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近日,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中,由济南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一学生团队完成的《百“噬”之利–新型水产养殖杀菌剂》获得金奖。山东仅有3所省属本科高校获得金奖。

研究团队部分成员。济南大学供图

该项目由樊祥宇、孙翔玲、黄兆松等老师指导,安海妮、李子童、应雅坤、张泳、吴运杰、张宗宝、张佳馨、李欣然、赵雨晨、陈俊杰、贾雪霏、李静雯、卢佩瑶、张凯华、卢子康等同学共同完成。

对于生长在“港城”日照市的项目负责人安海妮来说,从昔日脏乱不堪的浅水滩涂,到一片美丽的渔湾,水产养殖业大大促进了日照市的经济发展。然而,一方面是红红火火的水产养殖局面,另一方面是不堪重负的渔业生态环境。

彼时,年少的安海妮在心里种下了一粒好奇的种子:如何更好地解决水产养殖中细菌疾病的问题?

研究团队部分成员。济南大学供图

进入大学后,安海妮通过学习专业知识,注意到了细菌的“天敌”——噬菌体。噬菌体是一种只侵染细菌的病毒,专一性识别病原菌表面的特异性受体,其中烈性噬菌体可以快速杀灭致病菌。目前,噬菌体已被广泛应用于生物技术的多个领域,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得到了学术界的一致认可。安海妮意识到,这正好可以解决水产养殖的细菌疾病问题。

回想起当时鱼虾成批死亡的场景,安海妮下决心研发可以替代抗生素的新型水产养殖杀菌剂。

“自然界看似无序乱码一样的现象背后,总是有一些可以寻找的、非随机的规律,而我们可以探寻并利用这些规律,比如把细菌的‘天敌’——噬菌体用在制作杀菌剂上。”安海妮说。

团队针对水产常见疾病,靶向对付细菌研发出两代产品,一代为液体型康奈菌净,为了增加噬菌体在水体中的稳定性、延长使用期限,团队在行业内首次研发了固体型微胶囊产品,研发出二代固体型康奈菌克,得到了多位专家教授认可。项目团队还对产品进行了抗菌谱实验、肠道菌群丰度检测实验以及毒理检测,证明产品安全无害。

“我们创新性地将噬菌体与益生菌联合使用,在保护有益菌提升鱼类自身免疫力的同时,消除致病菌,将杀菌占位作用相结合,减少致病菌再生现象发生,符合生产实际。”指导老师樊祥宇说。

目前,团队掌握噬菌体分离的核心技术,给代工厂提供噬菌体原液,由代工厂进行扩大培养,以及后续的生产包装,依托新媒体平台进行产品的宣传与销售,项目可带动300多名相关技术和管理人员就业。

责任编辑:邱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