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神庙木棉正红 花城广州春色满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3-23作者:林洁 孙旭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3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通讯员 孙旭东)今天,恰逢今年农历闰二月的第一天,广州市黄埔区南海神庙花开正盛,吸引着一批批游客前往踏春赏花。

南海神庙里的木棉花正在盛开。李剑锋/摄

走进南海神庙庭院,两棵十余米高的木棉树格外显眼。木棉又名攀枝花、英雄树,亦是广州市花。南海神庙的这两棵木棉树,树龄均已超过264年,每年的三、四月份正值盛放期。南海神庙讲解员陈志琼说,“有时花落满地,经常有人捡起完整、干净的花朵,带回去煲汤。”

到南海神庙春游的小朋友。林洁/摄

在南海神庙西广场,20余棵郁郁葱葱的无忧树映入眼帘。据了解,2006年瑞典仿古商船“哥德堡”号访问广州,将这一稀有树种种植在南海神庙。17年间,几经新叶挂绿,几见花团锦簇。陈志琼介绍,每年三到五月是无忧树的花期,从远处望去黄灿灿的一片,颇为壮观。如今,观赏无忧花也是很多人到南海神庙游览的目的之一。

广州黄埔千年古庙——南海神庙内木棉正红。李剑锋/摄

从南海神庙西门步行至“海不扬波”牌坊,一路上黄花风铃木、紫荆花、红色三角梅满目琳琅,空气中还弥漫着桂花香气。在南海神庙浴日亭,树龄超过324年的海红豆吸引了不少年轻游客打卡。海红豆又称红豆、相思豆,夏天开花、秋末结子。这棵海红豆树是南海神庙内唯一一棵国家二级保护古树,每年“波罗诞”(为纪念南海神祝融生日而形成的民间庙会)期间,许多青年男女会到树下寻找红豆子,互相馈赠。

数据显示,3月以来,国内赏花景区的门票预订量环比2月同期增长近3倍,同比2022年增长150%。其中,广州赏花景区门票预订量环比2月同期增长331%,同比去年增长190%。

责任编辑:齐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