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首届“岭南杯”中国经济发展案例分析大赛落下帷幕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3-21作者:林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近日,中山大学首届“岭南杯”中国经济发展案例分析大赛决赛举行。大赛围绕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经济建设领域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通过青年学生的视角,采取“今昔对比”“代际对照”等方式,策划“讲好中国经济故事”的优秀案例作品。

大赛现场,组委会为一等奖选手颁奖。受访单位供图

大赛自2022年9月开展以来,历经初赛、决赛的筛选,共吸引110支队伍600余名学生参与,最终8支队伍进入决赛,28个案例作为优秀案例被选入案例库。进入决赛的8支队伍围绕“中国经济发展”主旨,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题,聚焦过去10年的中国经济发展进行案例展示及现场答辩。

选手在答辩。受访单位供图

现场,评委嘉宾针对研究的选题、方法、思路等进行提问,他们肯定了各组选题展现的宏大视野和现实关怀,同时建议在未来研究中更加聚焦核心问题,更加突出研究重点,更加明确逻辑结构,更好把握共性特性。

“讲好中国经济故事,辨析中国经济发展,是增强经济学科的主体性、原创性、本土化和竞争力的有益尝试。”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授指出,教育的根本问题在于育人,经济学既是基础理论学科,又是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密切相关的实践学科,需要站稳中国立场、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中国发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经济学科培养的人才既需要解决宏观微观经济问题的能力,更需要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问题深入关注,具备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实践精神。

经过角逐,佛山岭南海队获首届“岭南杯”总决赛一等奖,绿色动力队、外运队分别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本次大赛由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中山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主办。

责任编辑:邱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