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所小学探索国际理解教育品牌打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3-20作者:蒋雨彤 党文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 实习生 党文佳)近日,浙江省“国际理解·可持续发展教育联盟”学术年会举行。会上,杭州市南肖埠小学师生以《“迈向零排”碳足迹项目式学习活动》为题,共同学习碳排放、碳足迹、碳中和、碳达峰等核心知识。

这所杭州小学之所以能引起国内外教育专家的关注,把握机遇推进教育国际化是重要经验。

在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引领下,南肖埠小学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构建起“丝路春雨”国际理解教育课程。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发课程资源,带领学生实施“一班一国看世界”“南小娃儿‘西游记’”等综合实践课程。

南肖埠小学坚持用文化敲开世界大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批批“小外交官”“文化小使者”脱颖而出。年仅10岁的四年级学生丁丁,熟练掌握了2400余首中国古典诗词,课余积极参加各级各类诗词文化传承节目,已成为“国学小网红”和文化使者。

杭州市南肖埠小学师生公开课。受访单位供图

乘着举办G20峰会东风,杭州市推出了教育国际化三年行动计划。南肖埠小学成功创建杭州市国际理解教育特色品牌项目,培养了大量兼具中国风和国际范的小小少年,其中李熠豪同学以浙江省“美德少年”的身份成为G20杭州峰会的礼仪和公益使者。

该校还牵头成立了长三角国际理解教育联盟。学校成立学科融合科研攻坚团队,探索以“异步路径,同步成长”为核心理念的“E步学堂”教学模式,形成了一门国际理解课程《我与世界》,并出版了学术专著。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如平评价,“这种自主开发学科融合型课程,‘散点式’实施国际理解教育的做法很独特。”

责任编辑:邱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