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论坛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彰显铁建青年担当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3-16作者:史昌盛

    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资央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有着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央企青年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和重要骨干力量。中国铁建团委必将紧紧立足“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根本政治定位,始终走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最前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把全面加快建设最值得信赖的世界一流综合建设产业集团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应有之义,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中贡献磅礴青春力量。

    以理想信念为舵,凝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思想伟力。无论任何事业,都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作根本保障,有一种长期管用的指导思想指引方向,有一束信仰之光照亮前方。回望非凡历程,我们党掌舵领航,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的“舵手”。中国铁建团委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铁建青年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以实践应用和解决问题为导向,不断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自己,坚定理想信念。2023年将深入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打破“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持续深化中国铁建“青马工程”和“青年精神素养提升工程”,引导铁建青年淡化“官念”,强化“信念”,时刻保持战略清醒,凝聚起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巍巍巨轮”乘风破浪的思想伟力。

    以初心使命为锚,凝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情怀伟力。行程万里、初心如一。一代代共产党人在“谋复兴、谋幸福”的初心使命中接续奋斗、努力赶考。中国铁建青年承担着海内外系列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任务,涉及科技攻关、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民生补短板等方方面面。在川藏铁路、非洲援建、卢赛尔世界杯主体育场建设的主战场,在方舱建设、扶危救困、志愿服务的最前沿,在制定高铁标准、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的第一线,到处都活跃着铁建青年的激扬身影,他们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国门,用汗水和青春在海外书写中国故事。铁建团委将始终引导铁建青年坚持为党付出、为民造福、为企拼搏、为家奋斗,用政治思想统领经济活动和建设任务,致力培育形成蕴含家国情怀、具有时代特征、体现央企特色的新时代铁建青年品格特质,以涓滴“小我”成就澎湃“大我”,真正把为民情怀化为实际行动,用干货满满的“成绩单”担负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

    以开拓创新为帆,凝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伟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强调科技与创新的重要性,中国铁建从战略层面为科技事业的发展谋篇布局,尽一切可能为青年人才提供创新与发展的机会。中国铁建团委聚焦各单位主责主业和重点任务落实,发挥“号手岗队”等“青”字品牌作用,广泛开展现场大练兵、技能大比武、素质大提升等活动,引导铁建青年牢记“国之大者”,围绕国家战略工程、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等急难险重任务、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创新,“揭榜挂帅”,在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中勇当尖兵。“昆仑号”架桥机、“京华号”盾构机等一批大国重器使得中国之盾从受制于人走向技术突破,从自主创新走向世界领先。铁建团委将进一步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入思考现代化的本质,准确理解党的政策,奋力投身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确保基础设施正常运转、切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的重大使命和时代洪流中,在加快数字化转型、新能源、人工智能、绿色低碳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中大显身手,以生动磅礴的实践伟力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巨轮”逐浪扬帆。

    以艰苦奋斗为桨,凝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斗争伟力。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要引导铁建青年深刻理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发挥斗争精神。国家层面,要与遏制、封锁、打压中国,欲迟滞、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敌对势力斗,专攻“卡脖子”技术难题,坚持差异化发展。个人层面,要与市场经营、科技攻关、工程建设等任务中的各种困难、各种私念、各种诱惑斗争,与“佛系”“躺平”“摆烂”“暮气”“惰气”等歪风邪气斗争,全面提振铁建青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精气神,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打先锋、当闯将、展作为,不断提升斗争的本领,在斗争的风浪中不断成长,努力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先锋力量,为建设伟大事业进行伟大奋斗。

    (作者系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

史昌盛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