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00元保住了,还追回了50000元

人民日报  |  2023-03-15

近日,渝北警方与时间赛跑,在千钧一发之际找到正在被骗的刘女士,成功保住了卡上剩下的40余万元,并追回了已经被骗的5万元。

2月28日,渝北区公安分局黄泥塝派出所接到反诈中心预警指令,辖区居民刘女士可能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

接警后,警方火速联系刘女士本人,但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民警分析刘女士极有可能正在跟骗子通话。

时间紧急。警方兵分多路,分别赶往刘女士家中及小区、车库,通过视频发现刘女士已驱车离开。随即,民警火速赶往龙头寺公园附近,虽然找到了车辆,但其根本没有在车上,而与此同时,刘女士的电话仍处于占线状态。

“你留着这里,其余人分开去附近的茶楼、商店、咖啡馆,必须要马上找到她!”民警随即再次兵分多路,四处寻找刘女士。

“请问您见过这位女士没?”“照片中的人刚才到你们店来过吗?”虽然在附近多的数不清的商铺找一个人就如大海捞针,但警方依旧没有放弃,早一步见到刘女士,或许就能保住她来之不易的血汗钱。

终于,经过近2小时的不停奔波,民警在路边找到了此刻还在通话的刘女士。第一时间被“抢”过电话,那头竟还传来骗子的声音,“你知道我是谁吗?我是北京公安局的!”刘女士还不停解释道,“是真的!”

“啥子北京公安局的?我是黄泥塝派出所的民警,凡事是公安局打过来的要钱的都是假的!”民警郑重其事告诉刘女士。虽然已经转过去11万,由于警方的及时赶到,这才保住了她即将继续转过去的40万。

随后,为防止刘女士此刻复杂的心情影响开车,民警让其坐上警车回到派出所了解详细经过。原来,当天刘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的电话,称其涉嫌一经济案纠纷,会被警方拘留3个月并冻结她的银行卡,要求刘女士把自己名下所有的资金转移到一张卡,最后再转入指定的账户。因为案件细节涉及到机密信息,便诱导刘女士独自到一安静偏僻的地方交谈,信以为真的刘女士按照对方的要求分8次将近11万元转了出去。

虽然保住了40万,但已经转出去的11万也不是个小数目。警方通过研判发现,11万中的5万元已经转到对方的个人账户,而剩下的6万元则还有一线希望。随即,警方火速赶往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与当地警方合作成功将5万元追了回来,剩余的1万也正在联系中。

3月8日,刘女士专程赶到黄泥塝派出所送上感谢信,字里行间表达对警方的谢意。

警方提醒:若接到自称是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医保局、社保局、通管局、银保监会、出入境等政府机关单位电话,称医保、社保、护照等被他人冒用,或涉嫌骗保、洗黑钱、非法入境的一定是冒充公检法类的诈骗,请广大市民牢记在心,谨防被骗。

责任编辑:何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