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激励更多青年人走技能成才之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3-13作者:邢婷

通讯员 赵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几个月的时间里,一项赛事“搅动”着山东的青工们,让他们迸发出技能创新的激情。

为助力培养造就更多青年高技能人才、大国工匠,激励广大青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举办了第十八届山东省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带动更多的青年人在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上绽放青春光彩。

广泛发动,全面提升办赛效果

“山东省青年职业技能竞赛自举办以来,参赛人数不断增多,参赛工种持续拓展,已经成为优秀青年共同学习、共勉进步的一场青春盛会,在广大青年中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技能的良好氛围。”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赛项决赛开幕式上,团山东省委青年发展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

   第十八届山东省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开幕式。团山东省委供图

第十八届山东省青年职业技能竞赛设置主体赛(职业技能竞赛)、专项赛(创新创效竞赛)两项赛事,主体赛设置4个竞赛职业(工种),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涵盖时事政治、业务知识、实际操作等内容。

本次竞赛自2022年7月份启动以来,历时8个月,已分别在德州、菏泽、临沂、济南成功举办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铣工、电工、智能物流技术赛项决赛,累计吸引256个企业和院校的456名选手参加,通过切磋技艺、公平比拼,最终70余名选手脱颖而出荣获竞赛奖项,其中12名青年将被授予“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将带动更多青年走上技能成才之路。

凝聚合力,建立层级化办赛体系

“非常开心,感觉之前夜以继日的奋战练习都是值得的,通过前期的选拔、集训以及平时参加企业的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为我今天成绩的取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会再接再厉、继续前行,力争在国赛中取得好的成绩。”来自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青州卷烟厂的蒋洪泉说,他在本次竞赛电工赛项决赛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

  第十八届山东省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赛项决赛现场。团山东省委供图

自2005年以来,山东省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已成功举办了18届,作为省级一类赛事,大赛从创办之初就十分注重大赛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建立层级化办赛体系,鼓励市级团组织主办或联合举办技能竞赛,广泛组织动员企业团组织举办岗位练兵、技能培训和技术比武等活动。

2022年,团聊城市委联合各有关行业部门共同举办了5个专项赛,直接带动1500余名青年职工参与技能培训和比赛。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组织开展第七届“双创杯”青年职业技能竞赛,设置建筑信息模型设计师、新闻写作等5个竞赛工种,组织12.6万人次参与网络学习闯关赛,促进青年技能提升,取得良好成效。

激发活力,掀起创新创效热潮

“此次创新创效竞赛为我们提供了施展才华和交流切磋的机会,可以开拓视野、拓宽创新思路、打破行业壁垒,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更有利于激发职业青年的创造潜能、创新活力和创优精神。”创新创效竞赛《双碳目标下新型电力系统安全防御体系构建》项目骨干成员马欢表示。

  第十八届山东省青年职业技能竞赛铣工赛项决赛现场。团山东省委供图

为充分发挥“青创齐鲁”系列赛事对青年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第十八届山东省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创新创效专项赛首次开通职工组赛道,大赛聚焦关键领域、重点行业,共设置研发创新类、技术革新类、管理创新类三个竞赛方向,涵盖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生命科学、能源化工、社会服务等多个领域,来自全省各地120个企业的149个集体和个人参加决赛,经过层层选拔和严格评审,决赛评出金奖10个、银奖20个、铜奖32个,充分展现了职业青年积极投身创新创效实践,争当引领创新排头兵的精神状态。

下一步,团山东省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指示,狠抓政策保障落地、狠抓平台项目建设,继续以技能竞赛为载体,全面打造贴近青年、富有青年特色的“青”字号品牌,引导广大青年技能人才培育工匠精神、提高职业技能,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陈凤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