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公平正义 绘就良法善治动人画卷

中国警察网  |  2023-03-13作者:辛闻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新部署,为良法善治擘画了宏伟蓝图。

近年来,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聚焦建设法治公安目标,坚持不懈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广大公安民警用守护公平正义的动人笔触,绘就良法善治的动人画卷。”全国两会期间,社会各界代表高度评价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大家一致表示,作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建设者、推动者、践行者、捍卫者,人民公安步履铿锵,始终以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实绩实效为平安中国保驾护航。

切实将法治精神融进血脉基因

公平正义的梦想孜孜追求,法治公安建设始终与党治国理政实践同频共振。新征程中,广大公安民警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定不移做全面依法治国的建设者、推动者。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霄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建伟表示,在池州,公安机关通过创设“公安面对面”警民互动云平台,推出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创新开展法治宣传、矛盾化解、为民服务等工作,进一步畅通警民互动渠道,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泰山钢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永胜一直非常关注公安机关执法工作,通过参加调研座谈、警营开放日等活动,对济南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成效印象深刻。

“执法办案更加高效规范,有力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执法服务更加人性便捷,有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执法成效更加务实显著,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王永胜从三个方面总结了济南公安的可喜变化。

作为一名养老机构从业者,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常青乐龄老年护理院护理员李楠楠对公安机关多措并举守护老年人群体深受触动。

“维护公平正义是公安机关的生命线。有这样的守护者,我们很满意。”李楠楠表示,南通公安在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中不断落实执法责任制,不断提升民警的执法素养,切实守住执法底线,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不断推动执法规范提档升级

执法办案越规范,公平正义的实现程度就越高,信仰法治的社会基础就越牢。

近年来,北京公安紧紧围绕建设法治公安目标,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总要求,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为抓手,不断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新成效。对此,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仁聚汇通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郭晓静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上下班路上英姿飒爽的交警、胡同里入户走访的社区民警、行政大厅里热情服务的窗口民警……‘平安北京’体现在群众生活的点点滴滴。”郭晓静说。

在河北,衡水公安不断完善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打造覆盖全警种、全流程、全要素、全方位的执法监督管理中心,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的成绩同样受到社会各界点赞。

“民警责任心很强,经常来医院开展巡查走访和法治宣传,为我们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提供好的意见建议,有这样的民警在身边,我们感到很踏实。”衡水市政协常委、衡水市皮肤病研究所所长孙洪昌竖起大拇指。

“公安机关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越来越强。”当了解到吉林省辽源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建设应用成效突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时,全国人大代表、辽源市水务集团公司排水维护队队长白玉晶说。

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公安机关处在执法司法工作第一线,能不能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党和政府法治形象。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副校长贺颖春介绍,自己特别想向每天出现在护学岗的民警道一声感谢,他们警容严整、坚守岗位,让每一位老师和学生家长都格外放心。

“肃南的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公安机关为规范执法付出的努力,感受到了执法办案里的公平公正,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提升。”贺颖春说。

“如今治安环境越来越好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都有了前所未有的提升。”青海省海东市人大代表、青海芳谱精炼油有限公司负责人贾文魁介绍,不管多晚,大街小巷随时都能看到巡逻的民警,“有他们在,我们心里都很踏实。”

“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体现在守护平安的点滴小事里,体现在能够把每一件群众的小事都当做大事来办。”贾文魁说。

“警力看得见、服务贴心又耐心,对群众来说,这就是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成效,就是满满的安全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代表、第十师187团5连职工蒋建林介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公安机关持续深化“一社(管)区一民警,一连队一辅警”工作,把警务室建到社区,通过建立社区民警进社区支部议事制度等,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何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