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奔赴“撸串”,这座城市再向青年伸出橄榄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3-09作者:邢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近日,山东淄博因独具特色的烧烤文化,成为全国各地大学生竞相奔赴打卡的网红城市。近日,这座城市再度向青年伸出橄榄枝,希望更多年轻人才的加入,开启一场烟火气中的“双向奔赴”。

烧烤、淄博、大学生……近期,这三个词频繁冲上各大网络平台热搜,一则“大学生组团到淄博吃烧烤”的话题,一度登上抖音同城榜热搜第一,搜索量高达500多万。据统计,淄博火车站3月5日到发旅客47958人次,创淄博火车站近三年来单日到发旅客最高纪录。

   广场上表演热舞的当地青年。共青团淄博市委供图

 据介绍,淄博市长期致力于让青年体验到更加友好的发展环境。以“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为宗旨,该市2022年成功争创首批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和首批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试点,聚力打造“十大青年发展新高地”。

为此,淄博专门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分管领导任组长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工作专班,建立联合会商机制,明确35个职能部门职责分工,为推动青年与城市互促互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该市将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列入淄博“十四五”规划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重大工作项目,连续两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确保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落地落实。

   淄博市区一处青年会客厅。团淄博市委供图

 近年来,淄博市坚持为“青年人筑城”,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以县镇驻地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青岛啤酒节、麦田音乐节、美食嘉年华等时尚节会燃爆青春,钟书阁、水晶街、天空之橙等商业街区走红网络,更多主题式、沉浸式的人文场景、社交场景、消费场景加快构建。

致力于满足青年人向往的潮流品质生活,淄博市建成“青年驿站”、“青年会客厅”、“青春社区”、“城市书房”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青年服务设施近600处。

在人才政策方面,淄博市坚持“最优加一点”,持续推出了“人才金政50条”“技能兴淄26条”等一系列举措。对新引进的中专和中级工、大专和高级工、本科和预备技师、硕士、博士,分别每月给予300元、500元、1000元、2000元、4000元生活补贴;大专、本科、硕士、博士购房时,分别给予3万、8万、12万、30万一次性购房补贴。

同时,建立人才创新创业股权投资基金,创新“人才贷、人才险、人才板、人才投”等金融服务,为大学生创业就业开辟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陈凤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