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忠范委员建议:遴选工程专业大三学生加入卓越工程师硕博士培养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3-09作者:王林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忠范今天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发言时提出建议:从工程专业三年级本科生中遴选优秀学生加入卓越工程师硕博士培养,吸引更多优秀青年人才投身工程科技创新。(图源:中国政协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林)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忠范今天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发言时提出建议:从工程专业三年级本科生中遴选优秀学生加入卓越工程师硕博士培养,吸引更多优秀青年人才投身工程科技创新,使工程博士成为“博士中卓越的博士,工程师中最好的工程师”。

刘忠范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也担任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务。今天的会议上,他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

从高铁奔驰到超算发威,从蛟龙入海到天眼寻空,从墨子传信到神州飞天,从嫦娥探月到夸父逐日,一件件国之重器凝聚着一批顶尖科学家的智慧,也倾注了无数工程师的心血和汗水。“如果说顶尖科学家是大脑,那么卓越工程师就是双手。”刘忠范说,卓越工程师是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力量。

他也提到,当前我国工程科技领域还存在诸多“卡脖子”瓶颈,不少产品、装备、工程虽然有理论基础,但要从技术上实现困难重重,急需培养一大批高层次工程科技人才,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不断寻找创新突破口,改进设计方案,优化产品性能。他调研发现,我国关键领域高层次工程科技人才供给不足,工程教育与工程能力培养脱节问题比较突出。

因此,他建议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和关键核心领域,面向2035年我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制定卓越工程教育10年行动计划,超前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围绕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先进材料、重大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绿色低碳等未来发展新赛道,从工程专业三年级本科生中遴选优秀学生加入卓越工程师硕博士培养课程学习。

他还建议,着力培育跨学科复合型工程科技人才,鼓励高校打破学科藩篱,组建跨学科教学团队,在高端制造、智能技术等领域实施跨学科“双导师”制度,鼓励支持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和工程制造、信息技术等专业学生跨学科攻读硕博士学位。

在师资队伍方面,他建议加快打造、培育卓越工程人才一流师资队伍,构建工程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政策体系,打通校企师资流动通道,从编制落实、职称评定等多方面入手,引导高校打破学历、职称限制,引进更多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推广企业导师制,鼓励企业高层次专家到高校兼职,工科教师绩效评价和职称晋升,以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工程创新能力为核心,打造培育卓越工程人才的一流师资队伍。

责任编辑:谢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