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少先队学雷锋系列活动启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3-04作者:林洁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3月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今天,2023年广东省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少先队主题队日示范活动在广州举行。当天,“学习雷锋好榜样 绿美广东少年行”广东省少先队学雷锋系列活动启动,广东省少工委倡议少先队员们做绿色生态的小护卫、绿化环境的智多星、垃圾分类的宣传员、低碳生活的小达人、心中有他人的好队员。


少先队员抽“绿植盲盒”。受访者供图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现场,广东省少工委号召队员们积极加入学雷锋系列行动中,用新时代少年的做法践行雷锋精神。“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之一的袁淑文,以自己志愿服务20年的经历和心得勉励广大青少年,“把助人变成习惯,赓续雷锋精神,更好地前行。”


活动启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广东省少工委为队员们准备了“绿植盲盒”,引导队员主动了解环保知识,鼓励队员从种绿植美化环境开始,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为实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更优美增添一抹绚丽芳华。少先队员李卓翀穿梭于社区,邀请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小游戏,并上门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少先队员梁晓正抽到垂盆草这种绿植“盲盒”,他计划从美化身边环境开始,守护岭南的绿水青山。


志愿者在现场分享。受访者供图


启动仪式后,少先队员们组成5支小队,分别开展5项社会实践活动。向居民派发可净化环境植物种子包,宣传种植小常识和绿美理念;“林长小队”活动,为结对树苗浇水呵护;邀请居民参与现场垃圾分类小游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进入单元楼,上门开展再生资源回收行动;在小区内定点回收可回收旧物。


少先队员们搬运定点回收箱。受访者供图


自从广东省少工委推动校外少先队建设以来,这种校内外联动的少先队活动已成为常态,少先队员假日在家门口也能参加少先队活动。

责任编辑:陈凤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