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让他们在坚守中等来旅游业春暖花开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3-01作者:张文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

    在过去3年疫情冲击下,不少旅游从业人员转行了,但也有很多人选择坚守。近日,多位旅游从业人员在中国青年报“温暖一平方”直播间分享了他们疫情期间相互鼓励、支撑的温暖故事和重返工作岗位的喜悦之情。

    “在机场集合看见客人的那一刻,我们都有一种莫名的兴奋。登上飞机的时候,心里禁不住想:泰国,我又来了。”说到旅游业的复苏,广州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出境领队何玉林有些动情。她说:“我们等这一天,等了1000多个日夜。”

    何玉林是深受游客好评的骨干英语导游,2020年大年初一,她接到公司通知,受新冠疫情影响,取消将于两天后出发的新加坡、马来西亚5日团。接下来的3年,出境旅游停顿,偶尔有一些省内游和国内游,导游们都在等待公司分发为数不多的旅行团。

随着旅游业的复苏,今年以来昆明成为云南地区5个热度较高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昆明顺城购物中心一束巨型玫瑰高3.2米,名为“送给昆明的一束花”,吸引了许多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拍照。张文凌/摄

    3年里,何玉林带团总天数不到100天。“导游没有团带,就意味着主要的经济来源没有了。”何玉林与同事们不得不各自寻找出路。有老客户聘请她做英语家教,她也开始学习贸易知识,在朋友圈里推销花旗参、虫草、海参、牛排等产品。过去的很多老客户一直支持着她的小生意。

    “我做补习老师和卖干货食品,并不是为了转行。只是希望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面坚持下来,照顾好自己的小家庭。期待着旅游业再次春暖花开。”何玉林说。

    今年2月中旬,出境旅游团业务恢复了,何玉林“特别特别开心”。“时隔3年,我们终于又能用脚步丈量世界了。”她告诉客人,要对旅游行业有信心,“旅游业的骨干力量都在,我们会细心谨慎地去做好旅游环节中的每一件大小事情”。

    云南丽江茶马古道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跃林也是在2020年除夕之夜接到通知,不再接待旅行团。丽江曾经人声鼎沸、大巴车接龙般驶过的大街,突然沉寂了下来,变得空空荡荡。尽管内心十分焦虑,但从小双上肢残疾、却以30多年安全驾驶以及娴熟的驾驶技能、被称为“无手车神”的何跃林,凭着坚强的意志和宽厚的性格,让公司坚持了下来。

    他重操年轻时的老本行,搞起物流运输,同时靠生鲜水果经营、租车行等支撑着公司的运营;他与科研人员合作,在丽江尝试种植了中药材川贝母;他外出寻找新线路,为旅游业重启储备新的产品;他留下了旅行社的大部分员工,并安慰大家:“等旅游放开了,我们好好干。”


    过去3年,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高级讲解员王丽兰,从每天带团在园区参观讲解的工作中闲了下来。虽然旅游受到限制,但在景区关闭期间,植物园仍然给予讲解员们基本生活保障,并把他们分配到不同部门的小组,让他们跟随科研人员学习成长。

    王丽兰的讲解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在植物园组织的“种子,你好”、花展与画展、“中科院科学节2022暨第七届植物园+青年科学节”等直播活动中,王丽兰担任了主播;成为“秒懂百科硬核知识官”,讲解了300多期植物故事。一年来,王丽兰已有1万粉丝,累计阅读量360多万人次。

    在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研究人员的指导下,王丽兰和同事开始尝试学习制作讲述傣族植物文化故事的短视频,王丽兰负责编剧和导演。刚开始,她“觉得挺难的”,写稿时,要看很多书,然后结合构思分段去拍,再把拍摄内容剪辑出来,“几天才能做出一个”。从2022年10月至今,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傣族植物故事”已经上线16期。今年以来,植物园的游客越来越多,王丽兰又忙碌了起来,除了白天的讲解,还有夜游植物园的讲解。但她表示,要把“傣族植物故事”拍摄100集,“这是工作的一种延伸,扩大讲解的受众面”。

    “因为热爱这份职业,有许多优秀导游和旅游从业者在行业中坚持着。一旦旅游业复苏,立刻就可以投入工作。”云南美途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涛说。在他看来,云南作为中国最重要、知名度最高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对许多游客有强烈吸引力。

    疫情期间,汪涛公司的欧美入境、云南地接、全国组团与发团、国际出境旅游等业务基本停止。但云南仍然是全国许多客户出行的目的地,3年来,他们把工作重心放到了做好云南地接在地化服务的提升和优化上,他们告诉省外从事出境旅游的同行,“不要放弃旅游”,并帮助一些原来不做云南旅游目的地的旅行商,转型销售云南旅游线路和产品;他们还积极参加外国旅游局举行的线上会议和线下路演活动,对各地旅游资源进行实时的信息交换。

    “大家相互学习加油鼓劲,给予信心,尽量保持在一个工作的互动状态中。”汪涛说。参加了各国旅游局开展的旅游专家项目线上培训、学习与考试之后,汪涛取得了美国、加拿大、斐济、荷兰、波兰、迪拜、阿联酋、卡塔尔等国的20多个旅游专家证书。“疫情重创了旅游业,但旅游业是朝阳行业,是对环境友好、促进文化可持续发展的行业。旅游业终将在复苏后迎来巨大的增长。”他说。

责任编辑:张蕾,李沛然,张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