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爱》:一封写给东北大地的情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2-28作者:李丹萍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丹萍)“一个缺乏想象里的诗人一定是蹩脚的诗人,一个在地上爬行的国家始终难逃弱国的命运。”小说主人公苗青是一位名校博士生,她谨记父亲的教诲,毕业后毅然北上,想要设计出一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飞机。

近日,作家老藤的长篇小说《北爱》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以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为背景,聚焦当代中国飞机制造业前沿,讲述了青年学者参与研制第五代隐形机、无人机等国家重大项目的故事。本书入选中国作家协会“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

北京大学文学系教授陈晓明将《北爱》比作“一封期盼东北打的焕发生机的公开情书”。他认为,老藤以回归传统的现实主义表达塑造了新时代东北土地上的奋斗者群像,这些奋斗者是东北的续梦者,是科技力量的实践者,更是人性的召唤者。老藤以朴素的笔法表达了时代的深刻性,表达了人的大爱和精神。

沈阳师范大学教授贺绍俊表示,老藤的“东北文学”是壮阔的,是温情的,也是诗意的。“《北爱》是一部科学与艺术珠联璧合的佳作,也是‘东北文学’的全新之作。”他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大先指出,东北振兴在《北爱》中凸显为坚守本心又自我创新,从而也就超越地方性,具有了普遍性的中国故事意味。

责任编辑:蒋肖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