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多条腿走路,让农民增收致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2-21作者:张继


实现农民增收致富是“三农”工作的一个中心任务。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并就如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作出了具体的安排部署,为持续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路径。


总体来看,农民收入与中国经济发展成正比,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民收入持续实现较快增长,2019年提前一年实现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2022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2万元大台阶,达到了20133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012年的2.88下降到2022年的2.45,城乡收入差距在逐步缩小。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农民增收致富的压力依然比较严峻,无论是从农民收入的增速,还是增收的动能,或者是增收的渠道等,都不同程度存在挑战,需要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切实把实现农民增收致富放在首要位置,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让农民的日子更加红红火火。


面对农民增收致富所面临的压力挑战,各地区各部门要立足地方实际,实现“多条腿走路”,实现农民增收致富。从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到促进农业经营增效,从增加财产权益,到增加转移收入等,各地区各部门要挖掘潜力,开动脑筋。要拓展更多的增收渠道,从政策支撑、资金扶持等,增强农民增收致富的信心与动力,确保农民增收致富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各地区各部门要注重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打出拓展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的“组合拳”。


实现农民增收致富是一项艰巨任务,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既要拓展增收的渠道,也要激发增收的动力。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制约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薄弱环节着手,从农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着手,持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各方面的动力活力。在促进农业经营增效方面,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为农服务和政事分开、社企分开,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在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方面,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扎实搞好确权,稳步推进赋权,有序实现活权,让农民更多分享改革红利。要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要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示范等。总之,要用改革的措施办法去完善各项机制体制,让农民增收致富的活水汩汩而流。

责任编辑:王俊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