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再炒中国“干预大选”,并拿出所谓“证据”,中方反驳

环球网  |  2023-02-21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田生商 环球时报记者 丁雅栀】加拿大《环球邮报》日前在报道中无端指控中国干预加拿大选举,并列出所谓“证据”。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当地时间17日下午在官网发布声明称,“针对当天有加拿大个别媒体老调重弹所谓‘中方干预加联邦大选’,对中国进行恶意污蔑抹黑,总领馆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加拿大媒体老调重弹,试图通过舆论造势证明与美国步调一致。

《环球邮报》17日援引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的机密文件宣称,有证据表明,中国采用了“复杂的战略”,试图破坏该国2021年的联邦选举。报道称,“中国更希望看到以特鲁多为代表的自由党赢得主导权,因此通过外交官和代理人说服华裔加拿大人投票,借此插手加拿大的联邦选举”。18日,特鲁多回应称“中国试图干预加拿大选举,但选举结果是加拿大选民自己作出的”,一边纵容加拿大媒体大肆炒作,一边又表示2019年和2021年的选举结果没有受到影响,表现出一如既往“不粘锅”属性。

17日,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发声明强调,中国已多次表明一贯奉行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从未以任何方式干预加拿大任何选举或内政。加拿大有关媒体散布涉总领馆及有关领事官员的虚假信息、攻击中国内外政策,“别有用心,意图险恶,损害两国人民友好和利益”,也对总领馆正常履行领事职务造成严重干扰。总领馆发言人称,总领馆敦促有关媒体恪守职业操守,立即停止抹黑攻击中国和总领馆及领事官员,“多做有利于两国政府和人民友好交往的实事”。

这不是CSIS第一次给中国“泼脏水”。2022年秋,CSIS主管维格诺给特鲁多发送国家安全简报,称中国试图帮助11名加拿大联邦选举候选人。但当时维格诺也向媒体承认“没有证据表明上述11人在选举中确实受益于中国”。

据记者了解,CSIS前任负责人法登曾在毫无证据情况下指控“大批中国留学生充当中国间谍”,并闹出过将加拿大造币厂批量生产的纪念币误认为“装有窃听芯片的间谍工具”的笑话。

部分加拿大联邦机构、政党、政客和媒体关于“中国干预加拿大选举”的言论,给当地华人社区、社团和华人政治家带来许多不应有的影响,去年年底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举行市政级选举,多个华裔候选人团队被竞争者“扣帽子”,一位准备参加该省省选的华裔候选人私下透露“这样的氛围,弄得都不敢和中国驻外机构进行正常礼尚往来了”,当地一些华人社团成员也称,这种奇怪的氛围甚至影响到刚刚过去的新年期间华人社区的一些联欢、联谊活动正常安排,“如果任由发展,可能形成新的对华人种族歧视氛围”。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区域国别加拿大研究中心研究员刘丹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加拿大媒体称中国干预加拿大选举,本身就是炒作。自从公布新版的“印太战略”后,加拿大整体对华的态度基本靠拢美国,“以表决心”,在一些问题上新料旧料一起炒作,试图通过舆论造势证明自己与美国步调一致,具有表演性质。

刘丹说,就选举本身来看,加拿大国内议员也持有不同意见,保守党不断借由此事,称选举结果不公,希望以此获得更多控制权,而自由党议员则倾向于认为加拿大自由选举的制度并没有受到干涉,也没有证据证明选举结果受到了影响。

责任编辑:国新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