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社民党党首质疑北约防务“份子钱”指标

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23-02-20

德国执政联盟成员社会民主党的联合主席萨斯基娅·埃斯肯近日接受德媒采访,质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要求成员国每年防务支出实现占本国国内生产总值(GDP)2%的目标。

埃斯肯告诉《法兰克福汇报》,她一直在思考北约这样计算军费开支指标是不是“正确的方式”。她还质疑社民党籍国防部长鲍里斯·皮斯托里乌斯增加下一年财政预算中防务开支的努力。

路透社19日报道指出,埃斯肯的质疑凸显德国政坛对是否应增加防务开支看法不一致。

2014年9月北约峰会确定军费支出目标,要求成员国拿出相当于各自GDP2%的“份子钱”,限定10年内逐步实现这一目标。皮斯托里乌斯日前表示,支持北约提高“份子钱”,称“仅实现2%这一目标还不够”。

据德新社报道,德国2022年防务支出可能是GDP的1.44%,2023年常规防务支出约500亿欧元,距离北约GDP2%的要求仍有差距。

俄罗斯2022年2月24日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美欧等西方国家联手实施对俄制裁与对乌军援,促使德国政府改变防务政策,参与对乌输出军火并因此增加预算赤字。数日后,社民党籍总理奥拉夫·朔尔茨向联邦议院(议会下院)发表声明,要求在财政预算中增加1000亿欧元一次性特别防务支出。

责任编辑:赵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