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民调:法国民意统一度正在降低,国家已陷入“严重分裂”状态

环球网  |  2023-02-2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法国《十字架报》日前报道,随着退休改革掀起的多轮游行示威和罢工浪潮,法国内部愈加严重的分裂难以弥合。由法国民调机构“意见之路”为该国政治学家克洛伊·莫兰的新书开展的数项民调显示,法国民意在财富、政治和宗教三个领域的统一度正在降低,国家已经陷入了“严重分裂”的状态。 

民调显示,80%的受访法国人认为,国家在财富、政治和宗教三个领域都存在严重分歧;90%的受访法国人认为人们在“贫穷或富裕”“工作稳定或工作不稳定”上存在意见分歧。莫兰在书中分析了法国目前面临的困境,认为“法国已经变得无法治理了”。“我们发现,无论受访者持何种意识形态或处在何种社会背景,他们普遍对当下的政治风气持悲观态度。在文化和宗教层面,85%的法国人认为国家迷失了方向。” 

莫兰认为,目前,法国的各种分歧主要发生在“改革派”和“保守派”两个阵营之间。“改革派”的比例略占优势(55%),他们通常是相对富有且受过良好教育的中年人,生活在城市里,支持社会民主思想,希望“彻底改变法国,令其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保守派”是主要生活在农村、教育程度和收入都较低的群体,更年轻或年纪更大,他们同时还是传统右翼和极右翼选民,希望“维护法国的现状,以保持法国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的身份”。莫兰在其书中将这一现象描绘成“一分为二的国家肖像”,改革派梦想着“迎接一个全新的世界”,而保守派则时时因为自己的社会状况遭受威胁而焦虑担忧。

当受访者被问及哪个阵营最能“保护像他们这样的人的利益”时,没有一个政党赢得多数支持。“国民联盟”在受访者中虽然支持率最高,但也仅获得了22%的受访者的信任,其次是复兴党(13%)。在谁是“造成国家严重分裂的罪魁祸首”问题上,76%的受访者认为“政客”是主要源头,其次是“最富有的人”(30%),18%的法国人指责“媒体”制造了分裂,16%的法国人认为是“工会”。(董铭)

责任编辑:赵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