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客为大选操弄“禁止中国买地”,专家:势必阻滞中企在美投资意愿

环球网  |  2023-02-16

美国媒体14日报道称,弗吉尼亚州议会13日通过一项针对中国的议案,禁止中国政府在弗吉尼亚州购买农地。此前,有关禁止在政府设备上安装TikTok的议案已经在该州参议院和众议院获得通过。

报道称,弗吉尼亚州议会众议院13日以67票对30票通过了2023年以后禁止中国、伊朗、古巴和俄罗斯的政府购买农地的议案,将允许州政府令任何充当中国及其他被美国联邦政府定为“敌对国家”的代理人购买的农地转让无效。一周前,弗吉尼亚州参议院以23票对16票已经通过了同一议案。提出该议案的弗吉尼亚州参议员斯图亚特表示,他这么做是因为担心中国在敏感军事设施附近购买农地以及美国的“敌人”可能威胁粮食安全。弗吉尼亚当地媒体“VPM”14日报道称,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拥有全美约3.1%的林地和农田,中国拥有的面积不到外国投资者拥有总量的1%。中国公司和个人在弗吉尼亚拥有1.4万英亩的农田,但都不是在过去10年购买的。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上月11日,弗吉尼亚州共和党籍州长扬金在发表州情咨文时,敦促州议会通过禁止中国政府购买农地的议案。他还宣称,他拒绝福特汽车公司考虑在弗吉尼亚州设立一家电池厂,原因是担心这家汽车制造商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会带来安全风险。美国媒体称,除弗吉尼亚州外,得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阿肯色州、南达科他州等多个州,也都在考虑立法限制美国的“敌对国家”购买土地。香港《南华早报》称,美国各州这么做令亚裔美国人担心,过于宽泛的国家安全条款会让他们遭受更多暴力和歧视。分析人士表示,反华气氛有时会颠覆传统政治逻辑。尽管中国是得州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出口客户,但该州共和党籍州长阿博特一直反对中国拥有土地。得州众议员吉恩·吴表示,政客们为了竞选总统信口开河,实在是耸人听闻。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1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从美国多个州的此类举动可以看出,美国2024年大选周期提前开始了。而共和党明显要把“反华”“反共”作为这一竞选周期的主题。可以预期,从现在开始到明年11月这一竞选周期,在共和党控制的州以及民主共和两党势均力敌的州,有关中国的话题将成为主导性议题。对中美关系来说,这是非常不友好的态度展现,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中美关系的改善空间。但仅就禁止中国人在美国置地这一点而言,对中国利益不会造成什么影响。反而在美国,这种禁令势必进一步阻滞中企在美投资的意愿,也会造成当地华人的恐慌。吕祥认为,美国当前对华政策已经超出“零和游戏”的范畴,而是达到“负和游戏”的程度,也就是宁可割自己的肉,也一定要损害中国的利益。

责任编辑:胡文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