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司法改革引十万人抗议,总统警告:国家处于宪法和社会崩溃的边缘

环球网  |  2023-02-15作者:黄培昭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十万以色列人周一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和罢工,抗议内塔尼亚胡政府削弱该国司法机构的计划。以色列《国土报》网站14日报道说,这是以色列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示威活动之一,“以色列的民主斗争和政府的司法改革到了关键时刻”。

据路透社13日报道,以色列议会宪法委员会周一投票决定,将改革计划的第一章提交全会进行一读。会议开始时,场内一度出现骚乱,几名议员被赶出会场。同时,成千上万名抗议者在议会外举行示威。

以总统赫尔佐格上周日发表罕见的电视讲话,他敦促内塔尼亚胡政府暂停立法程序, 并与反对派会谈以达成妥协。他警告称,这场危机正使该国“处于宪法和社会崩溃的边缘”。

内塔尼亚胡政府1月宣布,将对司法系统进行全面改革。新计划据称将加强内塔尼亚胡对司法任命的控制,并削弱最高法院推翻立法或行政部门决定的能力。自计划公布以来,该国已发生多次大规模示威。《纽约时报》称,这场僵局源于以社会不同阶层之间数十年来的文化战争。对以政府及其支持者而言,此举将通过恢复民选的立法机构与非民选的司法机构之间关系的平等来加强民主。但批评者认为,司法改革反而会通过赋予政府过多权力来损害民主、危害少数人权利。

以色列第12频道称,以色列议会全会将于下周进行一读,但最终投票可能还需要数周时间。(黄培昭)

责任编辑:李瑞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