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纪录片遭印政府封禁一事发酵:印税务部门突击搜查BBC办公室

澎湃新闻  |  2023-02-15作者:南博一

印度总理莫迪。视觉中国 图

英国广播公司(BBC)推出的纪录片《印度:莫迪问题》所引起的舆论风波仍在印度发酵。上月,印度政府以该纪录片“诋毁印度”、“反映殖民思维”为由下令禁止该片在印度传播,印度境内运营的社交平台、各所大学和中学都收到了禁止播放和传播的命令。

然而,这未能完全禁绝该电影在印度境内的传播。2月初,有主张“贱民”种姓社群权益的政党在泰米尔纳德邦组织放映了《印度:莫迪问题》的泰米尔语版放。另据《印度时报》2月13日报道,特伦甘纳邦首席部长K·钱德拉塞卡·拉奥12日严厉批评了中央政府禁止这部纪录片的做法,称这一决定具有“不宽容的臭味”。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月14日报道称,莫迪政府的封锁举措反而引起了民众对这部纪录片的更多关注。这场舆论风波也越发激烈:据印度媒体The Print报道,海外印度人社群于1月底在BBC英国总部门前发起抗议;另据BBC2月14日报道,当日,印度税务部门以审查文件为由突击了BBC在印度新德里和孟买的办公室。

古吉拉特邦事件是“污点”?

“根据古吉拉特邦戈德拉(Godhra)发生的事件,他们(BBC)制作了一部纪录片。它被禁止了。”K·钱德拉塞卡·拉奥说。

据“德国之声”(DW)报道,涉事纪录片《印度:莫迪问题》分上、下两集,主要内容描述莫迪在政坛崛起的过程,他的政治主张、宗教影响,以及他在2002年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期间该邦发生重大流血骚乱时扮演的角色。

纪录片指控称,莫迪作为印度教民族主义者,没有制止印度教信徒对穆斯林施以血腥暴力,莫迪对渲染“(暴徒)可以逍遥法外、不受追究”的氛围负有“直接责任”,该骚乱与相关暴行导致千余人丧生。

古吉拉特邦骚乱事件的影响延续至今:一方面,古吉拉特邦是莫迪的“政治老巢”,莫迪背后的印人党在该邦拥有雄厚实力;另一方面,与骚乱有关的伤痕未能得到治愈,其创伤甚至仍在发酵。去年8月15日,印度独立日当天,11名在2002年古吉拉特邦骚乱中犯下轮奸罪的男子在“花环和糖果”的迎接下提早出狱。据美联社报道,这11名男子在骚乱中轮奸了比尔基斯·巴诺(Bilkis Bano)。2008年,他们被裁定犯有强奸、谋杀和非法集结之罪,被判终身监禁。

面对这11名罪犯的减刑申请,古吉拉特邦政府却亮了绿灯。古吉拉特邦官员解释称,这些罪犯已经在监狱里度过了14年以上的时间,他们根据1992年推出的有关政策享有减刑资格。一名官员还向路透社透露,地区监狱咨询委员会考虑到11人已经坐牢的时长和他们“良好的行为”后,给出了提前释放的建议。

半岛电视台2月14日报道称,古吉拉特邦骚乱事件是莫迪政治生涯中最首要的污点。印度政府为了封锁《印度:莫迪问题》的传播,动用了具有争议的《2021年信息技术规则》法令(Information Technology Rules 2021)中的“紧急封锁”条款,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封锁该纪录片。

印度法律界对《2021年信息技术规则》的应用仍存在分歧,该法令第16条写明“允许政府在国家安全受威胁的情况下封锁该国的任何在线新闻内容”。然而,由于高等法院已经停止了该法令部分内容的使用,故印度法律界就第16条可否被应用也存在分歧。

谁在撕裂印度?

半岛电视台刊文指出,莫迪一直否认有关其未能阻止2002年古吉拉特骚乱的指控。《印度:莫迪问题》纪录片上集因涉及骚乱事件而被封禁,但消息人士透露,主要关注莫迪2019年连任总理后表现的纪录片下集则没有在印度遭到完全封杀。

印度近年频频发生教派冲突事件,引起海内外关注。英国《卫报》、半岛电视台等媒体报道曾分析称,印度教民族主义者热爱炒作教派冲突,印度穆斯林社群则在如何回应日益好战的印人党及其周边团体上陷入了意见分歧。两大社群间的关系越发微妙,保持平衡变得非常困难。

正是在此背景下,《印度:莫迪问题》纪录片引起了一些印度民众的不满和反对。The Wire、《印度时报》等印媒刊登评论文章指出,因纪录片风波,印度社会对BBC意见颇大,一些声音直接将BBC定性为“种族主义者、恐惧印度者和恐惧印度教者”。还有一些批评声音运用了类似“后殖民主义”批评的论述,将BBC等西方媒体对莫迪政府的指控归咎于“殖民心态”。

“尽管采访了最优秀的讲述者,以及那些仍然不惧怕说出自己想法的人,BBC还是把他们拼接在一起罢了,说不出什么新意,因此犯了画蛇添足的毛病,把同样的事实以同样的方式转述出来。”The Wire刊登的评论写道,“这使得当权者可以利用这些影片进行新一轮的宣传——把自己描绘成受害者,利用左派的批评来为自己的目的服务。BBC实际上是把印度最好的活动家、作家和记者剪辑在一起;这些人是有脉动的、有生命力的、有活力的,却沦为扁平的、重复的套路,这使他们看起来好像是静止的。”

完全封禁不容易

目前,印度当局仍在推动禁止《印度:莫迪问题》在印度的网络与公开场合上放映,但受到不少阻碍。2月10日,印度最高法院驳回了一项要求全面禁止BBC和BBC印度分公司在印度领土上运作的诉讼请求,称这“绝对是错误的”,是一种实施“彻底的审查制度”的企图。

半岛电视台14日报道称,要完全禁止网络上的内容是很困难的。印度互联网的“紧急封锁”条款只限制了视频平台YouTube和社交平台推特传播这部纪录片;这部纪录片在其他社交平台上持续扩散,形成了“擦边球”的局面。

半岛电视台报道称,若要有效地禁止这部纪录片,印度政府需要从纪录片源头——BBC公司来阻止。然而,BBC只在英国本土的频道放映《印度:莫迪问题》,并未主动在英国以外的国家或地区播放这部纪录片。

2月14日,BBC在印度的办公室遭到印度当局的突击搜查。据《今日印度》(India Today)与《华盛顿邮报》2月14日报道,50多名印度税务部门官员当日中午突击搜查了BBC在新德里和孟买的办公室。有关官员透露,印度税务部门正在审查BBC及其在印度分部办公室业务运营有关的文件。

印度人民党发言人巴蒂亚(Gaurav Bhatia)称,BBC“必须在印度法律范围内工作”,还“涉嫌腐败”。“BBC的工作历来充满对印度的仇恨。印度的宪法允许他们进行公正的新闻报道,但BBC却试图以新闻为借口来灌输他们的议程。”巴蒂亚说。

责任编辑:李瑞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