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拉访美重启巴美关系,外媒:意识形态分歧或会持续存在

环球网  |  2023-02-11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李准】路透社2月10日报道称,巴西总统卢拉此前一天动身访问美国,并于当地时间10日下午在白宫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谈。

此行是卢拉年初就职以来首次正式访问美国。巴西外交部称,支持民主、打击极右翼和环境保护将是卢拉此行的议程重点。外电认为,此访影响着美巴关系走向——两位美国官员证实,拜登政府正考虑加入亚马孙雨林保护的13亿美元投资计划,而这显示出两国关系正重新调整。此前,巴西在前总统博索纳罗的领导下,与拜登政府的关系一直不算太好。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卢拉胜选给巴西带来希望,以期修复该国在博索纳罗任期内受损的外交关系。巴西外交部长高级顾问纳赛尔表示,此次访问在卢拉1月初宣誓就职仅几周后进行,凸显了巴西总统“有多么重视”巴美关系,“这是两位领导人建立或重启个人关系的机会”。

英国《金融时报》称,卢拉和拜登将在白宫会谈上寻求重启巴美关系。在博索纳罗执政最后几年,巴美双边关系严重紧张。巴西外交部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博索纳罗对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推崇“几乎像一个狂热分子”。2021年拜登上任后,双边关系“完全缩水”,“现在是时候重新拾起并展开合作”。

不过,美国与巴西之间仍有分歧。半岛电视台认为,双方的意识形态分歧可能会持续存在。巴西对待俄罗斯和中国的态度与美国有很大不同。美国智库昆西研究所的专家认为,巴西并不一定会与美国、中国或俄罗斯站在一起,而是寻求在西半球和世界上为自己开辟一个独特的角色。巴西、俄罗斯和中国都是由新兴经济体组成的金砖国家集团的成员国,该组织被广泛视为与包括美国在内的七国集团抗衡的主要力量。纳赛尔指出,尽管巴西“坚定地站在民主阵营”,但在关于如何在国外支持民主理想的问题上,巴西和美国的意见并不总是一致,“我们也非常清楚,有必要尊重其他国家的国家主权和不干涉第三国内政的神圣原则”。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李准)

责任编辑:国新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