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欧洲行讨要战斗机,朔尔茨和马克龙不敢接话

中新网  |  2023-02-11

从伦敦到巴黎再到布鲁塞尔,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各国领导人的会谈几乎只有一个重大议题:乌克兰要求西方提供先进战斗机。

英国首相苏纳克顺势给泽连斯基“画大饼”,表示“没有什么不可能”,但德国总理朔尔茨和法国总统马克龙明显不想接这个话茬。

当地时间2月8日晚,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爱丽舍宫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德国总理朔尔茨会面。 图/中新社记者 李洋

“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继2022年12月出人意料的访问美国之后,泽连斯基近日开始了闪电般的欧洲之行——包括同一天与英、法、德等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讲等。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会晤应邀来访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这被认为是他刻意培养西方舆论的标志。

8日,泽连斯基率先到访英国。他与英国首相苏纳克和国王查尔斯三世举行了会晤,这是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泽连斯基进行的第二次出国访问。

在伦敦向英国议会发表讲话时,这位乌克兰领导人赞扬了英国的支持,并重申了他对战斗机的请求,他称之为“自由的翅膀”。

泽连斯基向英国议会下院议长林赛·霍伊尔赠送了一个乌克兰飞行员的头盔,头盔上写着“我们有自由,请给我们翅膀来保护它”。

“我用简单但最重要的话向你和世界发出呼吁——乌克兰的战斗机,自由的翅膀。”

苏纳克在当天晚些时候与泽连斯基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向乌克兰提供喷气式飞机以对抗俄罗斯方面,“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苏纳克表示,“能够提供先进飞机的第一步,是拥有能够使用它们的士兵或飞行员,这是一个需要一些时间的过程,我们今天已经开始了这个过程。”

英国宣布计划扩大一项训练乌克兰军队的计划,以确保其飞行员能够驾驶符合北约军事联盟标准的先进喷气式飞机。

但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警告伦敦不要向乌克兰派遣战斗机,称此举将对整个世界产生影响。

“没谈战斗机”

离开英国后,泽连斯基又马不停蹄地来到巴黎,8日晚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共进了晚餐。

泽连斯基对德法领导人表示,“乌克兰空军越早获得西方战斗机、乌克兰的坦克部队越是强大……我们就越能为欧洲赢回可靠的和平。”

当地时间2月8日晚,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爱丽舍宫会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图/中新社记者 李洋 

但在法国总统府的晚宴开始前,法德两国领导人都在对媒体的讲话中避谈了战斗机事宜。而在晚宴后,三国官方也没有披露任何交谈内容。

法国总统马克龙9日还说,在巴黎的时候,没有和泽连斯基谈到战斗机这个问题。他认为要看短期内欧盟国家能交付什么。但马克龙承诺,“巴黎将继续努力为基辅供应军火。”

同样在巴黎参加会晤的德国总理肖尔茨也承诺,但凡有必要,德国将一直向乌克兰提供援助。不过,朔尔茨此前为援乌划下的两条红线——不提供战斗机和不派遣地面部队——应该没有任何改变。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则表示,反对英国、德国和法国进一步的参与。他说直接参与和间接参与的界限正在一点点地消失。俄罗斯方面对此非常遗憾。

“看看还能再给点什么”

9日,泽连斯基又赶往布鲁塞尔,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讲。

他在演讲中将乌克兰描绘成一个正在“为捍卫欧洲东部边界而战”的国家,并敦促欧盟尽快接纳其加入。

他感谢欧洲多国最近几个月对乌克兰毫无保留的支持,并继续此前在伦敦、巴黎的姿态,呼吁欧洲国家提供先进战斗机以及远程武器。

在随后与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的会谈中,泽连斯基说,乌克兰需要“更快地拥有火炮、弹药、先进坦克及战斗机、远程火炮”。

与会的爱沙尼亚总理卡拉斯回应说,欧洲加快军援速度非常重要,所有成员国都已经在自己的仓库里看过能给点什么,“但我们应该做更多”。

不过,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与包括泽连斯基在内的各国领导人合影时,并没有像其他人那样鼓掌。

他还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匈牙利将向乌克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值得注意的是,欧尔班的贴文只是强调停火,却没有提到乌克兰的胜利,“匈牙利属于和平阵营”。

今年以来,西方各国显著加大了对乌克兰的军援力度,在提供主战坦克、远程武器问题上开了绿灯。不过,在援助先进战斗机问题上,各国仍未松口。


责任编辑:国新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