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中国多地租房市场升温 重点城市租房热度环比翻倍

中新网  |  2023-02-09

中新社北京2月9日电 2023年春节前后,随着防疫政策优化和社会流动恢复,返乡返城高峰再度出现。节后多地租房市场迎来旺季。

58同城、安居客9日发布的《2023节后返城租房调查报告》显示,从春节假期后一周(1月28日至2月3日)的城市租房热度数据来看,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的租房热度排名靠前,如北京、成都、重庆、上海、深圳等。重点40城中绝大部分城市春节后一周的租房热度环比翻倍,其中成都、深圳、郑州、苏州、武汉、杭州等城市春节后一周的租房热度环比涨幅超过200%。

在一系列租赁市场利好政策与市场回暖的双重提振下,报告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处于低谷的租房供应在节后也出现明显上涨,挂牌房源大幅增加。春节假期后一周,上海、北京、深圳租房供应在重点城市中排名前三。

这份报告还对2023年4月份之前有租房需求的人进行调查。报告显示,参与调研的意向租房人群中,有74.0%的受访者为一孩或两孩家庭,单身独居的租客占比18.5%。

这份调研聚焦的意向租客工作生活在一线及新一线城市,以“80后”“95后”为主。在租房时间上,报告显示,此次参与调研的意向租房人群均在4月份之前有明确的租房需求,其中有39.8%的人表示希望春节后(2月份)马上开始租房,45.5%的意向租房人群打算在3月份开始租房。多数意向租房人群希望可以长租。

对于租住地,报告指出,近六成意向租房人群希望租住在工作地点附近,上下班更方便。对于有小孩的家庭,他们选择租住房源时,有29.8%的人希望租住在子女学校附近,方便上下学接送。

对于理想的月租金范围,32.9%的受访者希望可以在2001元人民币至3000元之间,约半数人认为租金占月收入的10%至20%为最佳。

责任编辑:杨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