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车务段100余名“小甜橙”温暖旅客出行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2-09作者:王海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李明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在安徽六安火车站候车大厅中,一群身穿橙色马甲的志愿者忙碌着。连日来,这支“小甜橙”志愿服务队活跃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车务段管内六安、安庆、潜山、桐城、桐城东等客运车站,为出行旅客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知识科普、行李搬运等服务。

合肥车务段春运志愿服务现场。张亮/摄

合肥车务段团委充分发挥组织青年、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暖冬春运系列公益活动。截至目前,已有来自郑州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安徽大学江淮学院、合肥学院、蚌埠学院等高校的青年志愿者,以及合肥车务段休班青年铁路职工共100余人参与其中。

张婷是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一名在校大学生。自从加入“小甜橙”志愿服务队后,她主动学习,很快就掌握了志愿服务工作要领。

合肥车务段春运志愿服务现场。张亮/摄

大年初五,张婷早早来到了安庆火车站候车厅,她站在自动扶梯口,用扩音器开始提醒出行旅客和其他志愿者小伙伴。“‘喊麦’是个技术活,语速不能太快,声音要洪亮、吐字清晰,要让旅客听得清。”

除了做好秩序维护,志愿者还要随时应对各种突发状况。一次,有位旅客的行李箱在扶梯行进中突然倾倒,正在指引路线的张婷听见了喊声,立即冲向了扶梯,按下应急按钮,阻止了险情发生。

“小甜橙”李华栋是合肥学院大一学生。在桐城东火车站,他引导旅客排队、帮助旅客取票、回答旅客咨询,忙的停不下来。

“好几个旅客说三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一想到能帮助他们平安顺利回家,心里就说不出的开心。这也许就是志愿者护航春运的意义所在。”

截至2月8日,合肥车务段春运期间累计发送旅客14万人次。该段团委书记李颖洁表示,“随着元宵节后返程客流高峰再次到来,我们将继续做好春运期间的志愿服务工作,为旅客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陈凤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