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盟》:拍得确实很“君子”,淡如水

澎湃新闻  |  2023-02-08作者:从易

井柏然、宋威龙领衔主演的《君子盟》空降播出时,确实获得不小的关注度,热度难以为继这是后话了。剧集改编自大风刮过的小说《张公案》,小说拥有大量粉丝,倒不仅仅是作者文笔不错,而是作为一部男性群像小说,男性之间的情谊给了一些女性读者不小的想象空间。 

《君子盟》海报

只是该剧从筹备起,就各种风波不断:选角风波;小说作者与剧版切割风波;当然最关键的还是政策对于一些题材审核的紧缩。《君子盟》(当时剧名还叫《张公案》)2020年开拍时,这一题材还热火朝天,哪知后来政策大变化,一众作品都遭遇积压。这一次《君子盟》空降播出,想必其他家的粉丝看了之后,心里应该更有底、也更凉了:继续等吧。

言归正传,《君子盟》的核心看点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井柏然、宋威龙的双男主戏,另一部分是古装探案戏。

双男主部分,从播至第二周的效果来看,《君子盟》是不可能复制《陈情令》《山河令》的市场成功了。剧中,兰珏(井柏然 饰)与张屏(宋威龙 饰)的互动,倒是验证了剧名的“君子盟”,那真是君子之交,“淡如水”。 

兰珏(井柏然 饰)

父亲背负通敌罪名并蒙冤而死——这是礼部侍郎兰珏心心念念要破解的谜团,所以他一心要进入官场,步步为营,腹黑算计,为了达到目的,有时也不惜牺牲小人物的性命。兰珏是灰度人物,隐藏在他衣冠楚楚、温文尔雅外表下的,是见不得光的秘密。

父母早逝、经历寒苦的张屏,孤直耿介,没什么心眼,一门心思都在破案上。 

张屏(宋威龙 饰)

当张屏与兰珏意外结识时,两人一开始颇有点针尖对麦芒的意味,一个是城府太深、处处隐藏,一个是软硬不吃的愣头青、各种拆穿。但很快,张屏意识到兰珏的苦衷,得知他是技高一筹的破案高手,对他心悦诚服;兰珏也为张屏的真诚纯粹打动,慢慢卸下心防,让他与自己并肩作战。

这样的双男主关系要形成情绪上的感染力,要么得有一些不那么疏远的情感互动,让观众“心里想的是什么,看见的就是什么”。这一点上,《君子盟》的路是比较窄的,兰珏与张屏的很多互动戏份已经“一剪没”。

要么只能依赖演员的演技。这倒让人联想到同期播出的《三体》,剧中张鲁一饰演的汪淼,于和伟饰演的史强,两个角色都是明晃晃的大直男,但他们之间那种相互信任、共同进退、并肩作战的情感互动,却也有着一种很纯净的浪漫。这得益于细节,也得益于强大的演技,让角色之间的互补与契合显得可信。

但《君子盟》在表演上,确实存在短板。张屏的孤直,很容易演成“木然”和“呆板”;而兰珏的防备心很重,他对张屏敞开心扉需要比较强的层次感,否则会显得突兀,就比如第三个命案时,兰珏就已舍命保张屏,似乎不太符合他背负使命、深藏城府的个性。 

感情升华得比较快,第一个案件时兰珏还想除掉张屏

剧中两个角色的互动有一种比较强的“营业感”,就是两个关系本不亲密的大直男努力显得亲密,井柏然演得相对投入一些,只是宋威龙又过于“铜墙铁壁”。再加上一些互动戏的删减,让两人的关系递进呈现出一定的断裂感,以至于当剧情进行到15集,有了比较强烈的冲突戏(“虐戏”)时,虽然双男主看着是痛彻心扉,观众可能也有点心如止水——就你们关系好像没好到这份上吧。 

两人一度“决裂”

概言之,就双男主的关系上,《君子盟》目前看点并不多。互动淡如水、效果淡如水,路人观众的情绪自然也是淡如水。

除了主线以外,剧中还有兰珏与王砚(洪尧 饰),以及张屏与陈筹(郭丞 饰)的组合,或许也能获得一部分观众的青睐。但无论是互动、颜值还是演技,都无法单独撑起这部剧的男性情谊这一主线。 

王砚(洪尧 饰)一直为兰珏操碎了心

《君子盟》只能寄望于探案部分了。这几年还是出了一些口碑热度都不错的古装探案剧,比如《大宋少年志》《御赐小仵作》《唐朝诡事录》,受众基础并不小。《君子盟》如果探案做得好,亦有可能收获意外之喜。

应该表扬的是,剧集在服化道上颇为用心,运镜也很有讲究。联想到2020年时的整个大环境,它应该是拿到了S+的制作投入,不是粗制滥造之作。

《君子盟》虽是架空背景,但它的悬疑风格偏向于《唐朝诡事录》,每个单元的命案多多少少都带有诡谲邪乎的氛围。

只是就目前来看,《君子盟》的探案部分堪堪及格,与前文提到的那几部出圈的古装探案剧,存在一定的差距。

一方面,案件节奏不够紧凑。该剧还是大案件套小案件的单元剧结构,兰珏父亲的冤案贯穿始终,目前两周20集的剧情,进行四个单元剧,一个案件平均五集的篇幅。编剧很努力地赋予案件多重的反转,以期制造一波三折、出人意料的戏剧效果,却囿于反转的生硬、情节堆叠的乏力,与大案件发生关联的略显牵强,观感上就有一种疲惫感:怎么案件还没完,虽然每集只有35分钟左右。

另一方面,剧集在推理上存在比较明显的短板。一些案件最关键的谜底的揭晓,并非依靠主人公的细节勘探、逻辑推理与人性揭秘,而是依靠张屏玄之又玄的镜花水月之术,让当事人坠入玄虚梦境中,张屏就能据此还原出前因后果。 

破案神器

古装探案剧带有一点诡谲的风格并不是不可以,只是玄学的背后还是需要一定的逻辑支撑。民国奇幻剧《河神》系列,里头也有一个所谓的“点烟辩冤”:点燃一支烟,男主角就会进入一个幻境,在幻境中可以与亡灵“交流”,并查询到种种蛛丝马迹。“点烟辩冤”增加了剧情的神秘色彩,但它还是以一定的逻辑推理为基础,而非完全的玄虚。相形之下,镜花水月之术基本就是玄虚,依靠玄学来破案太“犯规”了,也是一种偷懒的表现,观众很难产生推理的参与感。

《君子盟》的探案部分肯定不能说是烂,只是,也许剧集创作时的重心并非都在探案上,所以相较于市面上那些出挑的古装探案剧,《君子盟》的案件虽然都够诡谲,但节奏一松弛、推理一泄气,观感上便也产生不了惊艳。

想当初有那么多热议,如今《君子盟》播得这么平淡,倒也是让人始料未及。这多少说明了,纵然一些题材自带红利,但真想分一杯羹,从剧本到演员都需要下更多功夫。当然,《君子盟》毕竟是大制作,质感上在古装剧里还是上乘的,一次放10集,单集时长也不长,作为消遣也还是可以的。

责任编辑:李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