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当前是核战争风险最高时期,“战术性使用核武器”是荒谬的

环球网  |  2023-02-08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祁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地时间7日晚在社交媒体平台推特上发文警告称,当前是数十年来核战争风险最高的时期,所谓“战术性使用核武器”的说法是荒谬的。

古特雷斯在推文中写到,“我们正处于数十年来核战争风险最高的时期,核战争可能意外或在策划下爆发。对核武器的所谓‘战术性’使用是荒谬的。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必须声明放弃使用这些不合情理的武器——不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

综合法新社和半岛电视台报道,此前一天,古特雷斯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列出了2023年优先处理事项清单,其中的重点包括俄乌冲突。古特雷斯表示,“和平的前景越来越渺茫。(冲突)进一步升级和更多流血事件的可能性不断增加,我担心世界不是梦游着进入一场更大范围的战争,而是正在睁大眼睛看着这一切发生。”

在2022年9月26日举行的纪念“彻底消除核武器国际日”高级别会议上,古特雷斯曾表示,不消除核武器,就不可能有和平、信任以及可持续的未来。他敦促各国利用对话、外交和谈判等一切手段缓和紧张局势,降低有关风险,消除核威胁。

责任编辑:李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