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叙大地震令世界揪心!谭德塞呼吁国际社会紧急援助:现在是与时间赛跑

环球网  |  2023-02-08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罕见的连续两次里氏7.8级的大地震,给土耳其和叙利亚带来了巨大灾难。截至北京时间7日23时,地震已经造成土叙两国至少5261人遇难,超过2.5万人受伤,许多人还被困在废墟下。据联合国机构估计,最终死亡人数可能超过万人。“现在是在与时间赛跑,”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7日呼吁国际社会紧急向该地区提供援助。截至当天,已有69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众多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已经或表示对土叙提供援助。这次大地震的重灾区是土叙边境地区,尤其是叙利亚灾区阿勒颇等地已饱受战争摧残,如果没有及时的国际救援,毫无疑问将发生更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不过,某些国家仍然把政治置于人权之上,拒绝解除对叙利亚的制裁。许多国际媒体和组织纷纷呼吁在巨大的自然灾难面前,人类应该团结一致,共同应对挑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面对当前重大地震灾害,中方将全力施以援手,中国政府已经第一时间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紧急援助。下阶段中方还将根据两国的需求继续提供支持和帮助。首批中国救援队已于7日出发赶赴灾区。

世界“最大灾难之一”

“我的妈妈在哪儿?”在土耳其地震重灾区哈塔伊,一名刚被救援人员从倒塌房屋下救出的7岁女孩不停地大声哭着问道,她的脸上、头发和睡衣上全是尘土。法新社7日称,当天这样的情景在土耳其和叙利亚灾区到处都可以见到。幸存者和救援人员冒着寒冷的天气、大雪和余震,几乎是赤手空拳地在倒塌的建筑物下寻找和挖掘,试图拯救被埋在废墟下的幸存者。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截至7日,这场地震已确认至少有5261人遇难。土耳其灾难协调中心当天称,土耳其遇难人数迅速攀升,目前死亡人数已上升至3549人,另有至少2.5万人受伤。叙利亚政府称,叙境内死亡人数上升至1712人,至少有3649人受伤。

7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土耳其正面对的不仅是历史上“最大灾难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灾难之一”。埃尔多安宣布,全国哀悼7天,受地震影响的10 个省份进入为期3个月的紧急状态。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截至7日中午,土耳其东南部震中地区已发生至少285次余震,地震影响范围约占土耳其1/7的国土面积,1350万民众的生活受严重影响。目前土耳其已组织搜救队、医疗队等共计2.4万人参加救援。

这次大地震的震中在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地区。土叙边境地区成为重灾区,尤其是叙利亚灾区基础设施更加薄弱,阿勒颇等灾区 还一直饱受战争摧残。从电视和网络上传出的图像可以看到,灾区一些市镇的建筑成片倒塌,市镇几乎成为一片废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在经历了残酷的战争之后,这场地震对叙利亚来说是“危机中的危机”。联合国驻叙利亚人道主义协调员穆斯塔法称,叙灾区基础设施完全被摧毁,“人们无家可归,他们的家已经变成废墟。”

地震发生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立即召开部长会议,制定应急行动计划,叙政府动员国防、民防、消防、卫生、建筑等各个部门以及全国所有服务机构人员,开展救援行动和紧急医疗服务。虽然灾区不少地方在反对派武装控制之下,但叙利亚阿拉伯红新月会负责人7日表示,该组织已准备好立即通过联合国向“叛军控制地区”派遣援助车队。目前救援遭遇的最大困难是寒冷的天气和缺少电力。据当地气象部门称,受灾严重的叙中北部一些地区下起大雪,道路受阻。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土耳其大地震是典型且罕见的“双震型地震”,属于震群型地震。这是由于土耳其位于阿拉伯板块和欧亚板块的交会处,地质构造比较复杂,在地震应力积累的过程中,可能存在多个应力点。当其中两个应力积累点尤其大时,就会形成“双震型地震”。

孙士鋐说,相较于其他地震类型,“双震型地震”的能量释放有一个反复的过程,会造成对建筑物的二次破坏。很多在第一次强震中受损的建筑,在第二次强震发生时会被瞬间夷为平地。

救援“与时间赛跑”

“现在是在与时间赛跑,”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7日在紧急会议上表示,“世卫组织已经启动应急医疗队网络,并紧急调动应急物资,为受伤者和最脆弱的人提供基本医疗服务。”法新社称,土叙两国的救援机构称,约有2300万人受到此次大地震影响,其中包括约 500 万弱势群体。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截至7日,已有69个国家和地区表示将向土耳其提供援助。土耳其副总统奥克塔伊表示,截至7日,有3294名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搜救人员已经或即将抵达土耳其帮助救援。其中欧盟将组织19个国家派遣27支搜救团队援助土耳其。

美联社称,很多国家和救援组织在争分夺秒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派遣救援人员和运送装备。土耳其的“地区对手”希腊也派遣了一支包括21人的救援队。尽管以色列和叙利亚政府没有外交关系,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7日表示,他已批准向叙利亚提供援助。

叙利亚国家通讯社7日称,叙外交部已向联合国各会员国、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以及其他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发出呼吁,希望国际社会伸出援助之手,支持叙利亚政府应对特大地震。目前,许多国家纷纷向叙提供援助。CNN称,俄罗斯的救援力量已成为对叙国际援助的主力。驻扎在叙利亚的俄部队已派300人帮助救援。

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邓波清7日表示,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决定向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紧急援助。首批将向土耳其提供4000万元人民币紧急援助,包括派遣重型城市救援队、医疗队,并提供土方急需的救灾物资。协调向叙利亚提供叙方急需的救灾物资,并加快落实正在实施的粮食援助项目。

同时,中国社会各界也向土耳其和叙利亚伸出援手。由82名队员组成首批中国救援队已于7日下午从北京出发赶赴灾区开展救援,中国社会救援力量公羊救援队也已于7日从杭州出发。

在灾难面前,人类需要团结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土耳其地震发生后,总部位于美国的阿拉伯裔美国人反歧视委员会(ADC)6日呼吁美国“立即解除对叙利亚的制裁”,以便向叙利亚提供援助。但美国拒绝解除对叙制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6日表示,美国只会通过非政府组织向叙利亚提供援助,不会与巴沙尔领导的叙利亚政府接触。对此,有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质疑:“据我所知,叙利亚政府依然是你们承认的政府。为什么不与叙利亚政府接触呢?他们是救援的执行者。”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7日呼吁,全世界所有伙伴“应密切合作,在未来关键的几个小时和几天,以及未来重建时期的几个月和几年中,支持土叙两国政府的救援和重建工作”。

沙特阿拉比亚电视台称,在这场人类悲剧的背景下,目前人们最关注的是如何救援。但遗憾的是,西方的援助也笼罩着政治色彩。在援助中受到歧视和被边缘化的叙利亚,可能会酿成更大的人道危机。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方在地震发生后拒绝解除对叙利亚的制裁。这展示了一贯声称“人权高于主权”的美国,实际上将政治博弈凌驾于人权之上的真实面目。他说,无论如何,人的生命是第一位的。值此危难时刻,美国应迅速解除对叙制裁,并拿出切实有效的行动,不要因一己之私造成令人痛惜的人道危机。在巨大的自然灾难面前,人类更应团结合作,结成命运共同体,把意识形态分歧丢到一边,共同应对挑战。 

【环球时报驻土耳其、叙利亚、埃及特派记者 沈钧  薛丹 黄培昭 环球时报记者 丁雅栀 柳玉鹏  陈康】

责任编辑:李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