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在人为,无名小人物的热血奋斗 | 电影《满江红》

中青校媒 福建  |  2023-02-07

由张艺谋执导的电影《满江红》

截止至2023年1月31日票房突破33亿!


探谜团深处,揭终极悬念。电影以南宋与金国的一次会谈为背景,以富有悬疑色彩的方式讲述了一群义士舍生忘死、铲奸除恶的传奇忠义故事。


南宋绍兴年间,岳飞死后四年,秦桧率兵与金国会谈。会谈前夜,金国使者死在宰相驻地,所携密信也不翼而飞。一个小兵与亲兵营副统领机缘巧合被裹挟进这巨大阴谋之中……



整部影片的色调由暗转明,就像是谜局一个个被解开的样子,故事的节奏也是由慢变快,音乐起,走弄堂,意味着这一段故事的结局,下一段故事即将开启。


此外影片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喜剧幽默结合,还带有悬疑烧脑,境界已然不同。最后众将士复诵《满江红》的盛大场面,震撼又不禁敬佩。


观看影片时,你可以去怀疑任何人,最后关头的反转,意想不到,但又完美解释了此前发生的事情,不是异想天开的胡诌,更多是会心一笑。



“总有些事情比生死更重要”



现如今随着宏大叙事的解体,更加个性化的叙事视角逐渐变为主流,随之而来的便是主角光环的褪去,配角在舞台上的重要性越来越大。


英雄人物的情怀、气质、人性光辉是一群平凡小人物集合体!是群体人格魅力的再现。



随着剧情的发展我们看到了这样一幕幕场景,马夫刘喜的慷慨赴死,青楼女子瑶琴的挺身而出、效用兵张大背上的刺字、秦桧替身朗诵《满江红》……当三千军士高声朗诵《满江红·怒发冲冠》时,家国情怀,刹那间,血涌上头,震撼于心。


同样,作为影片中最重要的反转是孙均撕开张大后背上的假皮,代表着岳家军的刺字“精忠报国”赫然出现,张大的身份并不只是丞相府中的小兵,更是岳家军的一员。





就是这样一位心思缜密且有着民族大义的张大,却露出来唯一的破绽——樱桃。反派何立哄骗桃丫头的带梗樱桃,她送了一个给张大,张大把这颗樱桃留给了瑶琴,因为她一直想知道词里的樱桃到底是什么样子。瑶琴留着这颗樱桃,一直到刺杀秦桧前被搜身时才吃掉。



或许,就是这颗樱桃,让何立发现了张大和瑶琴之间的关系,瑶琴才落入秦桧的陷阱。在这个步步惊心的生死局里,张大为什么要拿这一颗樱桃呢?


樱桃是当时一种稀罕的水果,它隐喻的是安稳美好的生活,是张大,许诺过的,想要给瑶琴的岁月静好。


一个个形象鲜活、有血有肉的小人物是那么鲜活!


是的,这是一群不可忽略的小人物,是一群被岳飞抗金的民族大义影响的小人物,在大时代面前,他们是渺小的,但不卑微,虽然有时他们的诉求、抗争、希望、情怀更多是无奈与无力。但他们依然声嘶力竭地呐喊、奔走、抗争,虽有蚍蜉难撼大树之感,但他们从未屈服!




同样通过小人物折射出大道理的,不经让福小妹想起马伯庸的《长安的荔枝》,用微观人事反映长安宏观谋略,此作品可谓是神来之作。


让福小妹记忆犹新的便是李善德将鲜荔枝千里迢迢送到长安,要在杨贵妃生日当日送上新鲜荔枝,这件事必须办好并且没有退路。那么谁来做这件事?一番折腾之后,这件事落到了小小办事员李善德身上。


看似他一个人的事,事实上涉及到当地僮人、地方官员、驿站官员、朝廷官员。每个环节的人员都要打点好,有些人可以助力此事,而有些人要保证他不坏事。


李善德为了将荔枝送到长安,从3月份就开始试样,方法尝试几十种,总结利弊、反复测试、做好风控,最后将事办成,这种严谨的精神、圆融的方法值得每个人学习。


每一位看似不起眼的小人物,背后的故事都发人深省,电影《满江红》为正义凛然的凡人立传,而“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是“李善德”们辛苦付出与努力的结果。



每个小人物,都是大时代潮流里的一份子,他们是宏大故事里不起眼的角色。他们一生的抗争也许只是史书匆匆带过的一笔,但他们是历史里万万千千小人物的缩影,没有这些小人物怎能撑起漫漫的历史长河。


“喜剧”和“悬疑”

一诙谐一沉重

《满江红》里无限反转的剧情

小人物跌宕起伏的命运波折

它以独特的视角

展现着每个人的故事

我们每个人都是大千世界里的渺小

但千万不要忽视自己

请执笔写下属于你的故事!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