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春节档”电影市场佳作不断

齐鲁晚报  |  2023-02-07作者:师文静

记者 师文静

目前,春节档影片仍在强势收割票房。随着《黑豹2》《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两部引进的漫威大片即将上映,2月14日情人节档期影片纷纷定档,以及每周末都有各类型新片定档,“后春节档”电影市场依旧活跃,佳作不断。开门红的春节档,有可能带起一个优秀作品不断、市场热度持续的影市。

乒乓球“对打”漫威超级英雄

一股新生的反对力量崛起,瓦坎达再次陷入危机,惊心动魄的大战一触即发,女黑豹崭新登场,这个世外桃源的传奇得以延续。2月7日上映的引进大片《黑豹2》日前发布全新预告片,片中瓦坎达王国上演海陆空惊险作战,劲爆恢弘的战斗大场面,再次把观众带入漫威宇宙的视效世界。近日,《黑豹2》《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定档,漫威电影宇宙第四阶段新片重回中国大银幕。引进大片可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也持续了春节档的大片热潮。虽然近年来好莱坞大片的口碑屡遭质疑,票房也有下滑趋势,但超级大片的同步上映,带来的是电影市场的热度效应和观众的超强关注度。

《黑豹2》是继2019年的《蜘蛛侠:英雄远征》之后,漫威电影时隔三年半再次回归中国内地院线,此片也是漫威宇宙第四阶段尾声之作,是口碑相对上乘的作品。超级英雄“黑豹”的独立电影第一部《黑豹》于2018年上映,全球票房超13亿美元,然而“黑豹”的主演查德维克·博斯曼不幸患病去世,一代黑豹特查拉的故事随即结束。《黑豹2》讲述的是特查拉去世后,瓦坎达公主苏睿凭借智慧和勇气,迅速成长为二代黑豹的故事。《黑豹2》被定义为“一部异常优雅和深刻的情感之作”,影片故事并不复杂,看点依旧是特效和动作戏份。

漫威电影第五阶段揭幕影片《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定档2月17日上映,该片将在中国与北美同步上映。影片中,蚁人、黄蜂女全员出动,再次进入量子领域,他们要面对的是漫威宇宙迄今为止最强大的反派——“征服者康”。“征服者康”是超越奥创、灭霸的大反派,该片中此形象首次出现,为后续故事埋下伏笔。

与《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同日上映、展开“对打”的是春节档撤下来的《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1月25日,在上映2天累计4200多万元票房后,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调整为小规模放映,并将于2月17日公映。作为体育主题片,该片口碑不俗,剧情超燃、励志,影片调整档期也是希望能实现票房“绝地反击”。

春季档新片类型丰富

2月6日,由朱一龙、倪妮等主演的悬疑犯罪电影《消失的她》宣布定档6月22日,今年新片已开始锁定“端午节档”。随着“春节档”影片的持续发力,头部影片已取得40亿元左右的好成绩,受这股影市热潮带动,越来越多的影片开始提前锁定上映档期,更有不少质量过硬的影片不断放出预告片,为定档预热。目前来看,2月14日情人节档以及2月、3月的各个周末将陆续上映不少好片。

2月14日情人节档期已定档6部影片,包括陈乔恩和贾冰等主演的《可不可以不要离开我》、何蓝逗和蔡凡熙主演的《不能流泪的悲伤》,以及《再看我一眼》《极速保镖》《胡杨林之恋》等。《可不可以不要离开我》讲述四对爱人的爱情、婚姻和家庭困境,众星云集,关注度不小。

2月24日上映的影片包括《毒舌律师》《印式英语》《困在心绪里的儿子》《会考试的猛犸象》等。不少观众很期待黄子华、谢君豪主演的《毒舌律师》,该片讲述的是黄子华饰演的废柴律师林凉水,为维护深陷虐女冤案的单亲妈妈,向权贵发起捍卫法律尊严之战的燃爽故事。黄子华主演、“爽片”都是该片的看点。《印式英语》《困在心绪里的儿子》都是引进片,前者是口碑很高的女性励志温情片,后者是休·杰克曼贡献精彩演技的家庭剧情片。《拨浪鼓咚咚响》定档2月25日,该片是乡村公路喜剧片,演员都是素人,讲述货车司机苟仁和留守儿童毛豆“不是冤家不聚头”,踏上为毛豆寻父之旅的故事。

《断网》《荒原》两部影片目前定档3月3日。《荒原》由任素汐、李晨主演,是一部描摹野外求生的冒险电影;犯罪题材片《断网》由郭富城、任达华主演,围绕金融犯罪讲述正邪双方的斗争。好莱坞另一系列超级英雄片DC电影《雷霆沙赞!众神之怒》定档3月17日在中国内地上映,沙赞家族原班人马回归,刘玉玲等知名演员加盟,该片是大制作、大场面的喜剧片。

目前,定档4月各个周末以及“五一档”的影片也在持续增加。郭帆监制、孔大山执导、杨皓宇主演的科幻喜剧《宇宙探索编辑部》定档4月1日,该片在平遥国际电影展上获得大奖,口碑很高。成龙、刘浩存、郭麒麟主演的动作喜剧片《龙马精神》定档4月7日。《长空之王》《人生路不熟》《检察风云》等不同类型的新片则率先瞄准“五一档”。王一博主演的《长空之王》、黄景瑜主演的《检察风云》都号召力很强。

春节档作为最热闹的档期,多部质量过硬的电影同时上映,市场反响热烈,重建了观众对国产片的信心,也带动起了市场热度,而2月和3月的春季电影档期引进片大片、各类型新片接连定档,又给影市带来“定心丸”,让更多人看好“后春节档”电影市场。

责任编辑:李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