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2-06 10:33
作者:陈祉妍 李丹萍
青年范儿·心理课|条件不好的我看不上,条件好的我自卑 相亲怪圈如何破?

相亲有一个怪圈:“条件不好的我看不上,条件好的我自卑。”一位读者便是如此,她怕条件好的对象看不上自己,但面对条件不如自己的人,例如对方父母没有社保或有基础疾病,且其他孩子没有抚养能力等,她会害怕自身无法担负过多养老、育儿、医疗等问题。同时,自己事业没有多大起色,虽然不了解亲友的真实情况,但总觉得自己不如他们发展好,担心因找条件不如自己的对象被亲友嘲笑。她为此焦虑不已,想要寻求帮助。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陈祉妍认为,提问者的焦虑一方面是由于对现实信息收集的能力不足,对亲友真实的生活情况了解较少;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提问者对自我认可度不足。面对后者,陈祉妍建议读者可以寻求心理辅导或者心理咨询的帮助。

此外,个人条件好坏和是否瞧得起对方没有必然联系。“不要简单地自我设限。”陈祉妍认为,读者可以守住自己此前相亲“排雷”的条件,在此基础上和对方有更多真实的相处。(陈祉妍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丹萍)

责任编辑:蒋肖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