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土地的力量” 劳作纪实节目《种地吧》线上研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2-05作者:吴晓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吴晓东)“认真做好一件事,相信土地的力量”。由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与蓝天下传媒集团联合创作的劳作纪实节目《种地吧》近日举办线上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及蓝天下传媒集团主办,会上与会嘉宾深入探讨了有关节目的内容策划、土地成长的社会意义以及中国农业发展的未来趋势等重要议题。

《种地吧》自2月4日起在爱奇艺平台独播,节目由10位年轻人组成“种地小队”,踏踏实实地用190天时间,在142亩土地上,播种、灌溉、施肥、收获。节目中成员们随着麦子一同成长,最终见证一粒麦子变成麦田,看到自己耕作的土地变成诗歌图园,以此传递“认真做好一件事”这种态度的实际意义和人生价值。

研讨会上,爱奇艺首席内容官兼专业内容业务群(PCG)总裁、《种地吧》总监制王晓晖指出,作为第一档真正意义上的大型劳作纪实节目,《种地吧》具有创新的勇气和雄心,在当下的宏观时代背景之下选择小的切口,引领新风尚与新潮流,深刻展现了相信的力量。导演王征宇表示,节目不仅仅是种地,更是对于当下年轻人一夜成名、一夜成星、不劳而获等价值观偏向的重新引导,告诉年轻人认真做一件事情一定有所回报。

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三农问题专家柯炳生认为,节目对年轻观众就业和职业选择等方面给与了引导,提出“认真做好一件事”的主张,正意图通过种地的视角,对年轻群体中出现的内耗、迷茫等社会现象提供新的解法,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投身现代农业。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副书记、教育部长江学者、教授胡智锋指出,在教育意义上,节目突出了德智体美劳中劳动的教育,为当代综艺的创新方向带来启示。

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陆地指出,这档节目带来了心灵和思想的收获,引领人们重新认识土地、利用土地、创造土地,也给观众带来了哲学上的启发,体现了对土地精神和野性灵魂的生命气质的追求和回归。

(节目组/供图)

责任编辑:郭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