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剧助力相关图书出圈

齐鲁晚报  |  2023-02-05作者:宋说

记者 宋说

随着一部好的影视作品的热播,经常随之出现突然爆火走红的服饰、土特产,或者地方旅游、图书等五花八门的相关内容。近日热播的剧集《狂飙》带火了书籍《孙子兵法》,电影《流浪地球》和《三体》则让原著小说《三体》再次受到更多关注。这种从文字到影视、从影视到文字的联动效应,令剧集的口碑热度二次发酵,也给出版社和二次创作的平台带来了不少的流量。

图书因剧集卖断货

电视剧《狂飙》2月1日迎来了大结局,随着该剧这段时间的口碑发酵和人物角色的出圈,不少观众围绕该剧挖细节、找话题,发现了高启强的枕边书《孙子兵法》,将这本书讨论成了热梗。这本书目前在阅读平台、购物平台搜索度极高。

冲上热搜的《孙子兵法》简称为“三全本”《孙子兵法》,根据出版社的销售监测发现,《孙子兵法》近日的销量随着《狂飙》的热播也在一路“狂飙”,该书冲上了某售书平台古籍畅销榜第一,甚至部分出版社的版本热销到断货。在微信读书app上,飙升榜top50的第二名是《孙子兵法》,小说榜top50的第一和第三分别是电视剧同名小说《狂飙》以及《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目前《狂飙》已登上某购物平台影视小说热卖榜第一名,月销600余本。

影视剧带火了相关图书,也有不少平台借机宣传提高销量。在线上某购物平台中,有商家将小说《狂飙》与《孙子兵法》进行打包出售,标题设置为“狂飙高启强同款”。根据这个购物平台的数据显示,该书本周搜索率已上涨13%。

除了《孙子兵法》的爆火,近期《三体》动画版、剧集版接连上线,又助推了一把《三体》原著小说的热度,在微信读书app的top200总榜中,《三体》全集稳坐第一名,不少读者都是因为影视剧而再次阅读原著,线下多家书店的《三体》小说及相关书籍也是一片热销的场景。

今年的电影春节档,《流浪地球2》的热映也带起了科幻类图书的销量。有数据统计,电影《流浪地球2》上映后,部分阅读平台的《流浪地球》原著阅读用户飙升了35倍,点击量增长20倍。而电影《流浪地球》的上映,也让部分阅读平台的《流浪地球》原著小说点击量增长了12倍。

剧集与书籍如何联动

影视作品的大火能够带火原著的畅销,主要是因为不少观众等不及电视剧的更新,急于想知道结局转而读原著解渴。比如2017年播出的剧集《人民的名义》,在当时引发了极高的讨论热度,观众十分好奇各个角色究竟谁才是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于是随着电视剧的热播,《人民的名义》原著小说出现了热卖甚至脱销的情况。在不少读者看来,原著小说的生活气息更加浓郁,是辅助追剧的不二选择。比如2022年的爆款电视剧《人世间》开播以后,小说《人世间》迅速攀上各大图书销售平台的畅销榜前列,和电视剧一并成为爆款。2020年播出的《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也先后带火了原著小说,原著作者紫金陈的《坏小孩》《长夜难明》在各个网络平台断货。

爆款剧集带火的不仅仅是原著,与热播剧剧情相关的一些书籍,也可能因为剧中一带而过的镜头引发爆款效应。比如《大秦赋》中吕不韦的《吕氏春秋》被带火,热播剧《人世间》周秉义带火了《传习录》,《人民的名义》中的祁同伟带火了山东作家矫健的小说《天局》,高育良带火了历史学者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电影方面,2016年上映的《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曾让《查令十字街84号》一夜火爆,出现过一书难求的场面。

从文字到影视,从影视到文字,剧集与书籍联动让双方均受益。在剧集《小舍得》大结局的当天,就有不少观众在评论区探讨,“相比原著,电视剧版的大结局更加圆满,而原著的结局则更偏向现实。”影视与出版在当下呈现更紧密的关联,使影视改编拥有了丰富的土壤,同时影视作品也推动着人们的阅读。

责任编辑:李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