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2-05 10:10
作者:聂思媛
正月十五,杨千嬅唱起《银河秋千》与你同庆佳节

都说吃了元宵和汤圆,才算过完年。

元宵节,是一个蓄满了思念的日子,一碗热腾腾的元宵,一份沉甸甸的牵挂。每到这一天,全家欢聚一堂,人们以吃元宵、逛花市、赏花灯、观铁花、猜灯谜等年俗,来寄托对春天的美好祝愿。

时值元宵佳节,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策划出品的音乐MV《银河秋千》今日正式上线,歌手杨千嬅演唱。歌曲用唯美的歌词,轻柔的曲调,为我们展现了一幅洋溢着浓浓节日氛围的生动画卷。

夜深了,美丽的礼花接二连三地在空中绽放,像寒冬飞雪,像悬河泻水,也像繁菊斗艳,点燃着节日的夜空。“孩子描绘一个傍晚,用烟花当作云彩。”人们微微扬起的脸上挂着的笑容,比这漫天的烟花还要灿烂。

“华灯初上流光连绵,今宵灯谜猜不完。”朗月星空,难比人间灯火。长长的街道,变成了红彤彤亮闪闪的海洋。在这元宵之夜,花市灯如昼,天上的星月也要侧目。人们有的忙于挑选琳琅满目的花灯,有的三五成堆地聚在摊位前与谜题“死磕”,队伍熙熙攘攘,行进缓慢,仿佛只有停驻在这样的热闹中,才能将新年留住。

来吧,请你“剪一串银河做秋千,挑一盏花灯寄思念”。轻轻抱起心仪的花灯,星星点点的光亮溢了满怀,像是抱住了一整个月亮。不必再担忧月的缺蚀,所有的美满都落入了你的怀中。

赏灯火璀璨,观人海万象。这些闪烁的光影,就是我们对崭新年景最美好的期盼。

今夜,月色温柔,心愿顺着月光爬上了天空。

“蓦然回首灯火阑珊,千里共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