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安团团这样闹元宵扬新风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2-04作者:周围围 左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通讯员 左橙)2月2日,在江西省高安市,一场古色古香的闹元宵活动在瑞州府衙举办。这是高安市第二年在府衙举办的闹元宵传统民俗活动,也是江西省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三年专项行动(2022-2024年)工作落在实处的有力举措。 

闹元宵活动在古色古香的瑞州府衙开展。蓝小龙摄

闹元宵活动的第一步是“盥手进场”。据高安市汉服协会会长陈珍珍介绍,古人常以手洁表示敬重,在重大活动前往往要“盥手”甚至“沐浴焚香更衣”。陈珍珍表示,活动环节中设计了非常多的传统习俗如闻香、画扇、投壶、插画,“希望通过这些环节来传播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

80名青年参与到各个活动中。来自大城镇政府的青年吴万宝表示,自己平时就很喜欢运动尤其是足球,今天经过老师讲解了解到“中国传统的蹴鞠就非常类似现代的足球运动”,甚至还成为了练兵的一种技艺,“感觉中国传统文化像是一个挖不尽的宝藏。”

高安有句俗语“三十晚上的火,十五的灯”,正月十五闹花灯是元宵节传统节日习俗。高安青年李超参与了制灯的环节,他和同桌的搭档一同制作了两盏元宵花灯,并在花灯上写下了一些祝福的话语“平安喜乐”“幸福团圆”“不负韶华”。

市民况勇说,自己小时候过年时有非常热闹的舞龙舞狮表演和灯彩表演,今天在府衙“找回了一点从前的年味”。

 活动现场的市民朋友。王武军摄

“让市民朋友们找寻到年味,树立新时代的文明新风。”高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况志勇表示,文明城市形象的打造,离不开落在实处的活动与举措。“江西共青团”对活动全程进行了直播,共200余万人次观看,网友在评论区纷纷留言“很热闹”“有年味”“这是我的家乡高安”等内容”。对此,况志勇认为,“府衙闹元宵”活动成为了一款线上线下移风易俗、弘扬传统文化、汇聚网上正能量的“爆款活动”。

“瑞州府衙承载着高安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连续两年‘府衙闹元宵’活动成为了高安市民心中的传统文化盛宴”,团高安市委书记刘星辰介绍,这次活动招募了80名在外务工返乡青年、市内务工单身青年沉浸式互动体验元宵节传统文化习俗,希望他们体验传统礼仪和民俗文化的魅力,继承团圆、礼仪、敬祖等优秀传统文化,抵制天价彩礼、泛娱乐化等不良观念,并在精彩的活动中感受高安这座城市的人文关怀。

此前,在江西省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三年专项行动(2022-2024年)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团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卞新华表示,“江西团省委紧扣《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相关要求,与省教育厅、省文明办联合,计划在全省启动开展“移风易俗‘青’扬新风”主题活动,积极发挥青年助力乡风文明建设的示范带头作用。”

传统盥手礼。单仁望摄

传统制香。王武军摄

宋式点茶。王武军摄

投壶、蹴鞠。王武军摄

猜灯谜。王武军摄

不少市民朋友也一同在猜灯谜。王武军摄

走百病。王武军摄

祈福许愿。左橙摄

 高安民俗散灯。左橙摄


责任编辑:陈凤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