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诗词大会》第十期与观众相约“远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2-03作者:沈杰群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2023中国诗词大会》第十期将于今日播出,与观众相约“远方”,在诗词中观小桥流水,赏烟雨江南,看长河落日,品辉煌盛世。

《2023中国诗词大会》第十期节目的情景共答题展现了中国人对于浩瀚星空的探索,来自大汉的太史令张衡与当代小朋友“跨时空相遇”,通过古今对话互动的方式,科普古人依靠北斗七星定位的知识,也介绍了当代中国以“北斗”命名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千百年来,探索浩瀚宇宙,始终是中华民族的宏伟梦想。从神舟飞天、嫦娥奔月、羲和逐日、祝融探火、天宫巡天,最古老最传统的文化元素结合最尖端最先进的技术力量,体现的是中国人的梦想。

本期的外景共答题环节,节目组继续带领大家以诗词视角巡礼祖国的壮美山河。访春分飘落京城之初雪,“冻白雪为伴,寒香风是媒”;寻古井芳香馥郁之源头,“越女携瓶下金索,晓天初放辘轳声”;于群山之中登高望远,“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

由中华武校参演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节目《立春》,完美呈现中国文化,获得了全世界的称赞。本期的“千人千问”环节,中华武校的同学们带来的“诗词应用题”,要求现场的选手用诗词元素为他们的队伍起一个名字。现场待复活的三位选手各出奇招,“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引出队名“中华浩然”;“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引出队名“长风”;“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引出队名“风雷动”。

本期节目为《2023中国诗词大会》第十期,也是整季节目的最后一期。经过前九集的精彩比拼,有六位选手成功晋级总决赛,他们分别是马保利、朱彦军、田大地、许辉、谢雅丹、向芝谊,他们将经过个人晋级赛、复活赛、冠军资格争夺赛、巅峰对决四大环节的角逐,在百人团、云中千人团及现场导师团的共同见证下决出今年的年度总冠军。

(图片由节目组提供)



责任编辑:郭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