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小甜橙”为春运“添彩”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3-02-02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自1月7日今年春运启动以来,高铁安徽蚌埠南站每天都十分热闹,青春Young学社宣讲团成员化身为“小甜橙”志愿者,服务的同时进行“微宣讲”。“儿童需要购买车票吗”“酒精可以带上列车吗”“请问二号候车室在哪儿”……宣讲团成员李柳依宣传购票知识的同时,陈鹏则查看重点旅客提预约工单,高洁为旅客讲解急救知识。

    蚌埠站团委书记孟婧雅介绍,建立青春Young学社的初衷就是把有温度接地气的宣讲传入百姓心坎里。一年内,社团用说唱、快板、歌舞等形式开展宣讲27场。

    今年春运,安徽区域的铁路团员青年因地制宜带来特色服务,在实践中成长。日前,合肥车务段“大别山区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志愿服务项目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获铜奖。项目成员以青年职工为主,日前已发展到270人,服务队先后带大别山区留守儿童前往北京、合肥等地研学。

    “春运期间,段团委继续修订完善志愿服务项目工作细则,志愿者线上带孩子们绘画、手工、音乐、心理辅导。”合肥车务段团委书记李颖洁说。

    近日,在合肥工务段机修车间练兵场,42名青年职工正接受考核通关。25岁的职工顾新宇以理论2项全满分、实作2项全优秀的成绩通过毕业考核。“通过干中学、学中干,我迅速掌握线路主要病害成因和整治措施。”

    合肥工务段按照每队15至20人规模,成立普铁、高铁线路和桥梁3个专业示范队,采取“理论+实践”培养。2022年11月以来,该段共134名青年参加学习锻炼,其中10人走上了班组长岗位、23人列为预备班组长、4人公开招聘到管理岗。

    1月上旬,淮南西站联合该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爱在阳光下,幸福伴您行”春运志愿服务技能培训,客运人员学习手语技能,开展细心、暖心、爱心“三心”志愿服务;芜湖车务段团委连续4年联合团芜湖市委招募、培训、储备高校和社会青年志愿者,实现路地联合志愿服务常态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