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亚洲周边国家齐贺春节,贺的是什么?

澎湃新闻  |  2023-01-31

国际问题学者 龚蓉

“春节快乐!”泰国公主诗琳通身着印有亲手绘制“玉兔呈祥”图案的红衣,向中泰人民送来农历兔年的新春祝福,并用中文拜年。这是诗琳通公主为今年泰国曼谷“欢乐春节”中泰互致新春贺辞活动专门录制的祝福视频中的场景。农历春节期间,不少亚洲周边国家政要、王室成员纷纷送上祝福,有的人中文还说得不错。

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接受我驻巴央媒联合采访,手拿“新春兔”吉祥物,披戴“欢乐春节”红围巾,用中文祝愿中国人民和中国兄弟新春快乐,兔年大吉!

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致春节贺词。新华网 图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春节贺词中用中文恭贺:“恭喜发财”。

印尼总统佐科在家乡中爪哇省梭罗市与其家人及部分官员共度新春,还观看了舞狮表演。他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时代在变化,岁月在流逝,挑战也在变化,但永存于心的一件事就是希望明天更幸福、更繁荣、更进步。”还特意标注“恭喜发财”的汉语拼音。

印尼总统佐科观看舞狮。印尼总统佐科推特官方账号 图

斯里兰卡总统维克拉马辛哈表示,世界各地的华人庆祝都会庆祝春节,让春节成了全球性的盛会,我想借此机会祝愿中国人民和政府兔年蓬勃向上。

缅甸领导人敏昂莱在出席庆祝春节活动时表示,中国是缅甸重要邻国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缅方十分珍视,向缅华侨胞、全体中国人民以及世界各地华侨华人送上吉祥如意的祝福。

泰国总理巴育在出席叻丕府举行的春节庆祝活动时表示,泰中友谊源远流长,泰国人民有着庆祝中国新年的传统。他也用中文表达了新年问候,恭喜大家发财吉祥。

柬埔寨首相洪森在其脸书官方网页上写道:“值此华人农历新年到来之际,我谨祝所有柬埔寨华人以及参与庆祝的民众新春快乐、幸福吉祥!”

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在脸书上发文说:“我谨代表马来西亚各族人民,祝全体华人2023年春节快乐。”

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参加庆祝活动。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脸书官方账号 图

文莱王储、首相府高级部长比拉携家人来到当地民众家中参加新春庆祝活动,并和一些华人家庭共同举行传统“捞鱼生”仪式。

文莱王储、首相府高级部长比拉(右四)携家人与当地华人家庭共同举行“捞鱼生”仪式。 新华社 图

近年来,春节逐步走向亚洲周边国家舞台,各国恭贺春节的氛围日渐热烈。这些国家贺新春的时候,贺的是什么?

一贺亚洲家园稳定繁荣

中国坚持亲诚惠容和睦邻友好方针,把团结合作镌刻在亚洲版图上,推动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迈出坚实步伐。过去一年,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起步有力,势头强劲;中国与印尼一致同意共建命运共同体;与泰国宣布构建更为稳定、更加繁荣、更可持续的中泰命运共同体;中巴坚定相互支持,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弥足珍贵,“铁杆”情谊不断巩固;中柬关系持续高水平发展,强调构建更加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中越发表联合声明,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中老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将携手共建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中老命运共同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努力和示范;2023新年伊始,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成为今年中方接待的首位外国领导人,中菲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做互帮互助的好邻居、相知相近的好亲戚、互利共赢的好伙伴……

二贺经贸合作蒸蒸日上

随着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中国经济的活力和潜能将进一步彰显,红利进一步释放。今年恰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亚洲周边国家在新春之际共同期待这条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更加繁荣,“春节经济”的东风送来新的机遇。

春节期间,一列列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化身“年货班列”,翻山越岭,为海外消费者送去诚意满满的“中国年货”,也让东南亚水果等“洋年货”走进一个个中国家庭。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先行先试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已进入充实拓展的新阶段。春节期间,为了抓住农时,不误农事,中国农技人员仍然坚守中巴经济走廊农业合作项目一线。

春节期间,中国农业专家坚守中巴经济走廊农业合作项目一线。新华社 图

三贺人文交流有声有色

春节承载着期盼阖家团圆、生活幸福、万象更新的美好理念,已逐渐成为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文化纽带。周边各国逐渐感受到春节的文化之美、生活之美、和合之美,在盎然的春意和暖心的祝福中与中国同频共振、相知相融。

印尼、菲律宾、泰国和马尔代夫分别用巴厘岛传统歌舞、舞狮表演、“水门礼”和鲜花等隆重仪式迎接春节期间的中国游客,使游客们一下飞机就宾至如归。曼谷BTS SkyTrain轻轨主线路站台的广告屏幕被一群俏皮可爱、手捧“欢乐春节”标识的吉祥兔刷屏。

在日本,东京地标性建筑东京塔在夜幕中点亮喜庆吉祥的“中国红”,以即将回国的大熊猫“香香”为原型的吉祥物携手小兔子“甜甜”吉祥物亮相,传递新年祝福。

东京塔点亮“中国红”。新华社 图

在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举行新春活动,献上了二十四节令鼓、川剧变脸、功夫、民乐演奏等中马精彩艺术表演。

在缅甸,由中方援建和改造升级的仰光杜温纳国家体育馆洋溢着节日喜庆的气氛,缅华侨界的舞龙舞狮、武术和高跷等表演赢得阵阵掌声,缅华书画协会的书法家现场书赠春联和福字,两国人士共同品尝仰光唐人街中华美食……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这些来自亚洲周边国家的祝福和支持,生动折射出中国与亚洲周边国家山水相连、利益相融、文化相通、民心相亲的深情厚谊,也焕发出以春之始携手前行的期许和生机。

责任编辑:李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