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实又自律的寒假怎么过?厦大学子这样做!

厦门大学  |  2023-01-30


当早上的阳光拂照窗前的书桌

过半的假期

也能因丰富的安排变得悠长


重拾一项兴趣爱好

养成一个健康习惯

积累一些学习经验

完成一项自我挑战

……

快来和小夏一起看看

厦大学子充实的寒假生活吧!



【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

从学校回来之后接到项目组老师希望做AR秀的消息,我就着手查阅资料和视频,研究起了AR特效和交互设计。假期里,我每周至少和老师开一次线上会,保证项目进度。我用三维扫描软件给家里的一个小模型拍了照,再将照片导入电脑建模,最后给模型加上了很好玩的特效。这次经历让我学习了摄影、建模和引擎等多方面知识。

@娄益国&qqqyk



【制定新的阅读计划】

这个寒假我制定了以“社交”为主题的阅读计划。通过阅读关于社交技能培养、谦让和包容的主题书目,我可以审视自己的社交关系,提升自己的社交技巧。

@硬核



【坚持运动,提高身体素质】

运动起来,冬天才更热乎!假期我买了哑铃和瑜伽垫,每隔一天跟着健身app在家锻炼身体不同部位。每天早晨,我还会到家附近的体育馆跑1千米。傍晚过后,我就去户外公园,用那里的单杠练习引体向上。坚持运动,既能让我感受到快乐,又能逐步提高我的身体素质。期待下一次体测我能拿到更好的成绩!



【改善生活作息】

寒假里我每晚十一点前上床睡觉,并且睡前半小时内不玩手机,早睡早起,改掉无效熬夜的坏习惯。之前脸上长了一些痘痘,所以在饮食方面我管住嘴巴,少吃含糖量高和辛辣的食物,以防刺激皮肤。

@匹夫



【重拾钢琴技能】

每每路过校内的学生活动中心,都会听到悦耳的钢琴声从中传出,每当看见别人随心所欲地弹琴时总会心生羡慕:要是小学坚持学钢琴就好了。到了大学,为了不留遗憾,又重新拿出了教材学了起来,先弹奏一些练习曲,再学习自己喜欢的曲子,每天至少坚持90分钟,希望可以在学校也弹奏给大家听!

@ito



【学习手工】

假期终于可以开启手工活动啦!这个寒假买了一些火漆印的材料,打算自己制作明信片送给朋友。在完成一天的学习后,我通常会把这项活动当成给自己的奖励。而且睡前做手工真的很有助于睡眠:不接触电子产品,睡得会很快很香。

@王某



【每天练习画画】

画画是小时候的爱好,随着慢慢长大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坚持,总感到遗憾。寒假我每周会在固定时间跟着网络上的教程学习一些绘画技巧,临摹一些作品。开心抑或无聊时,总会拿起笔画几下,享受笔尖与画稿的交锋。

@mkekeke



【坚持摄影,记录美好】

假期也要坚持学习和发展自己的爱好。北方的冬夜,繁星闪烁,是练习星空摄影的好机会。在春节这样重要的时间节点,当然要以节日氛围为衬托,拍一些有烟火气息的照片呀~

@薏米90



【回母校招生宣讲】

作为返校招生宣讲实践小队的一员,这个寒假我和其他同在厦大的高中同学一起组织了招生宣传社会实践活动。希望九月能在厦大见到更多的高中的学弟学妹,与他们一同感受厦大之美!

@西南第一深情


假期因充实而圆满

但如何让自己在假期保持自律呢?

来一起看看

厦大学子们的学习秘籍吧!



【番茄学习+电子笔记】

每天学习之前我都会列好任务清单,一天只做好3-5件重要的事情,记好电子笔记。同时,利用番茄钟工作法,大循环4个番茄,每个番茄25min,小番茄休息5min,大循环大休息20min,一个番茄只做一件事!休息的时候我一般会喝茶放松走动,或者冥想听音乐,尽量不要刷视频和回消息分散注意力。

@欧比特



【制定每日计划】

有时候制定太宏伟的计划反而会有畏难心理,所以还是从做好每天的计划开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细化一天的时间,制定好每天都需要去做的事情,估算做这几件事情分别需要多少时间,并在每天晚上对照自己的表格进行梳理,看一天里是否完成所指定的任务。

@帽子尖



【做好计划备战开学考】

假期还需做好详细的备考计划。先对各科查缺补漏,对各科目的知识点进行广泛的复习;再进行系统的梳理,每天只学两门科目,配合网课和ppt整理学习笔记,集中攻克重难点。

@果粒陈



【运用奖惩机制保持效率】

在家学习时,给自己建立奖惩机制能很好的提升学习效率。可以以一顿美食或是一个心心念念的小礼物作为动力,来激励自己坚持做完今天的学习任务。循序渐进后,慢慢就能让自己习惯自律的状态。

@Y同学



【善用心流学习法】

心流在心理学中是指一种人们在专注进行某行为时所表现的心理状态。当进入心流状态后,自己学起来会十分专注,且不会感觉疲倦。假期学习前我会先做一些简单的题,让自己增加信心,随后逐渐增加难度,让自己逐渐进入在校内的学习状态。善用心流,不仅能提升解题效率,更能提高掌控自己的能力。

@故辞



【找小伙伴一起打卡学习】

我喜欢去外面的自习室学习,隔一天去一次,去的时候叫上好朋友约定好学习的时长。在自习室中我一般看网课自学做笔记或者做一些习题,第二天在家休息复习前一天学习过的内容。在美好的风景和同伴的陪伴中,学习效率up up!这样也是好值的一天~

@DocX


真正的闲暇

是能够“自由地”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与其在停滞中迷茫

不如在慢慢亦满满的生活中绽放


你的寒假生活是怎么过的呢?

欢迎在评论区与我们分享~

愿你向着理想积攒力量

愿你余下的假期也过得精彩

责任编辑:曹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