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医”路向前的李明皓

中南大学  |  2023-01-30

国画、刻章、书法……

于他

这些静心的爱好

不仅可以训练“捉刀有力”的“手上功夫”

还能修磨细致严谨、精益求精的心性

在他看来

医学生的进阶路上

只有稳扎稳打

才能步履从容


他,就是湘雅医学院

18级临床五年制本科生

2022年度格林美创新实践奖获得者

李明皓



求学之路,以勤奋为马


“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李明皓时常用这句话激励自己。教学楼、医院和实验室,构成了他生活的三点一线。“学医首先要有很强的基础知识作为根基。”深知青春时光最易逝,李明皓将空闲时间都用来做他觉得有意义的事,


为达到“合格湘雅医学生”的目标,在日常学习时,李明皓重视基础知识获取与积累,还致力于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将书本知识落到实处。大一开始接触实验,为了得到更好的蛋白质印迹结果,每次近两天才能完成的实验,李明皓都要反复练习数十次,经常做到宿舍关门。


寒暑假是李明皓实现“弯道超车”的日子。每到假期,他都留在长沙做实验、看文献、写综述,每日两点一线往返于出租屋和实验室。对于翻阅文献、整理数据、修订论文,李明皓投注了大量时间,并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高效学习方法,即把知识点总结提炼,将书由厚读薄,再进行课外拓展延伸。


在课外,李明皓积极参与到国家级项目《探究脓毒症致凝血紊乱的发病机制》的工作中。此外,他还参与了国家自然基金课题《高表达RTN3通过HSPA8-IDH2诱发线粒体损伤在甘油三酯代谢紊乱中的研究机制》的实验研究,并成功在SCI期刊《Frontiers in Oncology》以独立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



医路向前,行稳方致远


“无论求学还是为人,要做到中正平和稳当。” 导师项荣的教导被李明皓牢牢记在心间。“稳,是对一个医生最好的褒扬。好医生就是能够以沉稳的心态、精进的医术、可靠的医德让患者放心。这是我努力的目标。”李明皓说。


“探索医学的目的就是为了给更多人民和家庭带来希望。”在临床科室实习时,李明皓亲眼目睹了患者遭受的病痛折磨,高额的医疗费用仍然阻止不了生命之花的凋谢,有限的生命困顿于莫大的病痛之中。这些都进一步的坚定了他努力学医的决心。


“时间花在哪,收获就在哪。”五年来,李明皓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一心向学。2021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国家级金奖和最佳团队合作奖是对他付出的证明,更是他不曾放松奋斗脚步的奖章。


虽然目前还是在校医学生,但在湘雅医学院浓厚的学习氛围感染下,李明皓已经对自己从医之路有了明确的规划。他说:“希望我能够满足现阶段国家对医者提出的高要求,也希望能通过医学科研来解决现有的许多技术不成熟而救治困难的问题;希望能够成为一个平和中正的人,在未来的从医道路上,不为名利所累,做一个有医德的‘白大褂’。”


责任编辑:曹竞